按经济“核按钮” 赢欧元“保卫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按经济“核按钮” 赢欧元“保卫战”?
2010年05月11日 13:50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欧盟和IMF达成7500亿欧元一揽子救助方案;欧洲央行史无前例地宣布购买欧元区成员国国债;美联储与数家央行重启临时货币互换机制  

  出手规模之大出乎各方意料,欧洲“保卫战”势在必“赢”。北京时间5月10日,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达成总额为7500亿欧元的“稳定机制”一揽子救助方案,力保欧元稳定。与此同时,欧洲央行史无前例地宣布决定购买欧元区成员国国债。

  两剂“猛药”超过了2008年美国推出的7000亿美元金融援助计划,被一些欧洲分析家称为按下“经济的核按钮”。“这将极大平息恐慌,令金融市场重拾对欧元和欧元区的信心。”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昨晚在世界经济论坛欧洲会议上表示,短短两天内批准的这一“史无前例”的救助机制显示了“我们救助欧元的决心”,兑现了欧盟领导人“不惜一切捍卫欧元”的承诺。

  市场随即作出积极回应,5月10日纽约股市开盘大涨,道琼斯指数飙升400点以上,而三大指数涨幅均超过4%。欧洲股市普涨,英国金融时报股票交易所指数、德国Dax指数双双上涨4%。欧元在经历了14个月的低迷后回升,国际油价上涨3美元至每桶78美元。

  解剖“一揽子”

  这套史上最庞大的救助机制由三部分资金组成,其中4400亿欧元将由欧元区国家根据相互间协议提供,为期3年,600亿欧元由欧盟委员会从金融市场上筹集,此外IMF将提供2500亿欧元。根据机制,如再有欧元区国家陷入债务危机,将可以申请获得资金支持。

  有关人士测算,即使被宣称“有问题”的葡萄牙、爱尔兰、希腊和西班牙的所有政府赤字加起来,目前也不过5000亿欧元。

  而欧洲央行宣布购买欧元区国家国债,可谓为打赢这场保卫战上“双保险”。同一天,美联储启动与欧洲央行、加拿大、英国和瑞士等四家央行的临时货币互换机制,以帮助缓解国际金融市场的美元流动性压力。2007-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期间,美联储曾与这些中央银行采取了同样的美元流动性互换机制。因希腊主权债务危机情况恶化,近日国际金融市场震荡,市场对美元的需求显著增加。

  吃一暂 长一智

  超常规的“猛药”出台预示着欧洲和国际社会已深刻认识到,希腊债务危机已演变成欧元自1999年诞生以来面临的最严峻挑战,危机有可能引发区域性乃至世界性风险,必须尽早出手。作为最有可能步希腊后尘的欧元区成员国,葡萄牙和西班牙同时承诺,将在今明两年加大力度削减赤字,并会在本月18日向欧盟财长们提交具体措施,以避免形势恶化。

  欧盟财长们还强调,将在加强金融市场监管方面尽快取得进展,尤其是对金融衍生品市场和信用评级机构加强监管。与此同时,欧盟将考虑推动在全球范围内开征金融交易税。

  5月19日,希腊一笔85亿欧元国债到期,债务违约的情况可以暂时避免了。(记者 王丽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