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实地探源希腊危机:我们从不开发票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媒实地探源希腊危机:我们从不开发票
2010年05月11日 13:5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希腊的问题,在于浪费、贪污和对法律的漠视”,解决危机的关键,首先是要重建人们对政府的信任。

  为了探究危机根源,英国《金融时报》的记者最近做了一个有趣的试验。

  在雅典街头的一家书报亭,他拿出20欧元,买了一份杂志,然后对报摊老板说,“给我开张发票”。老板睁大眼睛看着记者,就像看一个火星来的怪物,随后毫不客气地把20欧元扔还给记者,“我们从来不开发票。”在希腊,无论是打的,餐馆吃饭,或是杂货店里买东西,没有发票是家常便饭,由此而造成的政府税收损失每年高达300亿欧元。

  逃税,已成为希腊人集体无意识的一部分,深深地渗透到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把政府当“傻子”

  德米克里斯在雅典开了一家小杂货店,面对美国《时代》周刊记者的采访,他坦然承认逃税。杂货店每年营业收入约为3.4万欧元,但他实际上只给税务局上交了一半的税务发票,其余1.4万欧元的19%营业税就被他揩油了。德米克里斯说,从来没有人审计过杂货店收入,即使税务局派人来调查,他也有办法对付,请他喝酒或咖啡,一团和气之后,调查也就不了了之。

  德米克里斯每年要拿出20%的营业收入用于贿赂,税务局,卫生局,警察局,方方面面都要打点摆平。在许多希腊人眼里,税务部门的官员是最容易搞定的,有一种说法,叫做“三分天下”——把应交的税款,拿出1/3交给国家,1/3交给税务官,剩下1/3,塞到自己腰包。

  在雅典的一家税务所里,律师艾娜刚刚帮一位客户填好税单,她说:“这个体制已经腐败了,大家都在想,每个人都在欺骗,凭什么自己要交税? ”逃税的人不只是出租车司机和餐馆老板,大批中小企业的小老板和医生、律师等高收入行业,才是逃税的重灾区。

  在雅典北部郊区的富人区,绿树掩映下,比比皆是的独幢豪宅隐匿在几米高的花墙背后。当地政府在每年一次的保税单上,特意开列了一项,要求填写家里是否有游泳池。但只有324户人家在游泳池一栏写上了“是”。税务局官员不相信这一结果,于是调来这一地区的卫星图像,逐一清点各家的户外游泳池,统计结果:16974户人家有游泳池。

  在雅典最富裕的郊区科隆纳齐,香奈尔、普拉达等名牌专卖店密集,但税务部门对这里150多家诊所的最新调查却显示,3/4的医生填报的收入为:低于1.33万欧元,正好是收入免税的底线。负责梳理希腊税务法的希腊财政部长官员普拉斯科维迪显然不相信这一调查结果,他说:“开着保时捷,去卖可口可乐?鬼才相信。”普拉斯科维迪说。

  把政府当“敌人”

  希腊的税收收入仅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9.8%,而欧盟的平均水平是26.1%。经济学家估计,希腊的灰色经济占GDP的20%-30%,相比而言,美国的灰色经济只有7.8%。于是在希腊政府此番连续出台的经济紧缩计划中,改革税收制度、打击偷税漏税被列入最关键的铁腕措施之一。

  希腊政府表示,仅仅通过打击逃税,就可以短时间内为政府带来16.7亿欧元的收入。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强调,“希腊的问题,在于浪费、贪污和对法律的漠视”,解决希腊危机的关键,首先是要重建人们对政府的信任。但历史学家认为,希腊人对政府的不信任,从奥斯曼帝国占领希腊时期就已经开始,他们已经习惯了把政府当作“敌人”。

  奥地利乔纳斯·科普勒大学的施奈德教授认为,同西班牙、葡萄牙一样,希腊的民主社会实际上是从上个世纪70年代才真正开始,还很年轻,许多人还没有把政府视作社会公众利益的代言人。哈佛大学的政治学教授阿辛纳说:“在这些国家,家庭是最重要的,而缺乏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感。逃税,是大家可以在餐桌上随便说说的话题,许多人并不引以为耻。”

  在雅典,小老板普拉科珀罗斯开了一家报摊杂货店,一台崭新的收银机摆在显眼的位置,根据新的税收法律,所有的杂货店和报摊都必须安装收银机,出具发票或收据。“我们必须成熟起来,必须学会不去欺骗,学会不让别人去欺骗。”普拉科珀罗斯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