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为救希腊搭信誉 用今天赌明天将付惨重代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盟为救希腊搭信誉 用今天赌明天将付惨重代价
2010年05月14日 07: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救希腊,还是不救?欧盟27个成员国为此打了8个月的“口水战”。

  眼下的情况是,欧盟终于达成一致,准备斥资7500亿欧元拯救“病入膏肓的小兄弟”。很快,希腊可能到手第一笔资金,以偿还5月19日到期的85亿欧元国债。

  不少分析人士对此赞曰:谁说欧盟内讧不绝?这难道不是欧洲团结一致的最好例证吗?

  坦率地讲,这种看法显然是短视的。

  欧盟押上财政预算做担保

  市场经济从根本上来说是信用经济。如果信用良好者不断在市场上透支其珍贵的信用,最终伤害的是借贷双方。这一次,欧盟准备用其财政预算做担保向市场融资。如果融资成功了,市场相信的显然不是希腊,因为希腊的主权信用已近于垃圾。市场看重并相信的,是其背后的“大树”——欧盟。

  希腊的问题还很大。没人相信希腊拿了欧盟的钱,就能从根本上解决自身的债务问题。要想解决问题,最终还得靠自己——从观念到行动。

  欧元的命运也上了赌台

  欧盟的问题则更大。这个救助先例一开,其他成员国很可能产生侥幸心理和依赖意识。比方说,爱尔兰、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国的债务危机实际上也是一触即发。一旦这中间谁再出事,“希腊救得,难道我们就救不得?”到时候,欧盟需要填补的窟窿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大——那就不是一个7500亿了,而是5个7500亿都未必够。已经紧巴巴的欧盟财政可兑不出这天文数字般的欧元!最终,可能导致欧盟信用尽失,在市场上再也“担保不出钱来”。这个结果一旦出现,就应验了一些分析人士的话——“欧元不得不解体”。10年前消失的法郎、马克和里拉等货币将在“危机中获得重生”。

  为政治欧洲央行已输掉独立性

  如果说欧元退出历史舞台可能还只是“如果”的话,那么欧洲央行的信用受损却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了。

  欧洲中央银行是根据1992年《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的规定于1998年7月1日正式成立的。其主要职责是稳定货币,抑制通货膨胀。而其最重要的特点是独立性。也就是说,欧洲央行不接受欧盟领导机构的指令,不受各国政府的监督。也正是主要基于这一原因,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一直对希腊危机作壁上观。

  10日,欧洲央行突然决定从二级市场购买欧元区成员国政府债券。与其先前的政策相比,这一决定是个180度的大掉头。再对照其“独立性原则”,人们不禁要问:欧洲央行的决定是独立完成的吗?

  答案是否定的。

  法国总统萨科奇上台以来,一直在挑战欧洲央行的独立性,想方设法影响其货币政策。在救助希腊问题上,萨科奇不断敦促欧洲央行购买欧元区成员国政府债券。9日,西班牙、葡萄牙、西班牙的政府首脑和萨科奇又联手对欧洲央行施压。

  特里谢被激怒了。他不仅放出狠话“欧洲央行如何行事不需要获得欧盟成员国的批准”,而且还怒斥“政府是欧元区的敌人”。

  在欧洲央行的“独立性保卫战”中,只有德国总理默克尔是特里谢的公开盟友。她认为,欧洲需要行动起来稳定市场,但不能以牺牲欧洲央行的独立性为代价。

  然而,在强大的压力下,特里谢和默克尔败下阵来。

  用今天赌明天欧盟可能会很惨

  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爆发前夜,美国政府出手援助了房利美和房地美;危机爆发高潮中,美国政府又出手援助了AIG和花旗银行等金融巨鳄。直到现在,许多人还在批评美国政府用纳税人的钱为不法金融巨头埋单。

  特里谢认为,目前的欧洲形势大致类似于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前后。

  但问题是,美国商界一直有“大而不倒”的幻想。所以,华尔街的精英们拿了纳税人的钱,却继续发红包搞铺张。而如果希腊等国也是这种意识,认为揣着欧盟的钱就可以继续维持政府的高支出和国民的高福利,那么,被拖累的将是整个欧盟的未来。

  用今天赌明天,欧盟可能为此付出惨重的代价。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