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经济超预期增长 债务危机拖累复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洲经济超预期增长 债务危机拖累复苏
2010年05月14日 09:4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整体经济增长超出市场预期,但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欧元区债务问题的不断深化以及各国财政紧缩政策的相继推出,复苏势头仍然显得“脆弱”。

  欧盟统计局(Eurostat)5月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第一季度,欧元区16国与欧盟27国的GDP比上一季度都增长了0.2%,而这一数据在2009年第四季度分别仅为0.0%与0.1%。

  数据显示,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一季度增长0.2%,法国经济增长0.1%。深陷债务危机的希腊经济第一季度萎缩0.8%。而作为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但同样受债务问题困扰的西班牙,第一季度经济增长0.1%,成功走出持续六个季度的衰退。

  经济增长超预期

  欧洲经济复苏的步伐在今年第一季度依然缓慢,但还值得乐观的是欧元区在债务危机的阵痛下未陷入衰退,而且这一数据高于此前经济学家的预测。受此影响,欧洲三大股市当天开盘后普遍走高,其中,第一季度经济增速超出预期的德国股市涨幅尤为明显。

  昨日发布的另一份报告显示,欧元区3月份的工业产出增长1.3%,远高于2月份的0.7%,同比增幅达到6.9%。4月份,欧洲服务业和制造业都创下近三年来最快增速,经济信心也大幅改善。

  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欧元区的年化经济增长为0.8%。这是衰退以来第三个连续增长的季度,但若与外围经济相比,如美国的3.2%和中国的两位数增长,欧元区的复苏仍然相差甚远。

  分析人士指出,欧元区的经济增长仍然落后于美国和中国等新兴市场,这也反映了希腊、西班牙、意大利等南欧国家弱势的消费能力正不断侵蚀欧元区的复苏势头。欧元区可能需要比预期更长的时间,才能从近期的严重衰退中复苏。

  德国仍是欧洲“引擎”

  值得一提的是一向被誉为欧洲经济增长“引擎”的德国——第一季度经济意外增长0.2%,此前市场预期为持平。德国政府表示,出口和资本投资的增长抵消了消费的下降,为德国第一季度GDP做出了正面贡献。

  德国联邦统计局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德国出口同比增长23.3%。

  德国似乎在第二季度已经开始加快复苏的步伐。月度数据显示,出口、建筑和工业生产都达到4%左右的增长。德国产品的全球竞争力一直很强,而自从去年底以来,欧元对美元将近贬值了15%也使德国的制造商们受益匪浅。

  UniCredit的经济学家因此认为,这将使欧元区的增长在第二季度提高到2.5%的最高点。而由于前期财政扩张的政策逐渐转变为预算紧缩,第二季度的这一高点也可能是个拐点。

  南欧债务国喜忧参半

  在债务危机中水深火热的南欧国家似乎表现得并没有预期中那么糟糕。

  一直被当做最有可能重蹈“希腊”覆辙的葡萄牙,一季度的GDP增长了1%,年化增长率达到4%,名列欧元区榜首。葡萄牙的增长主要由于强劲的消费支出与投资。意大利增长了2.1%。西班牙则在连续六个季度的衰退之后以0.1%的季度增长重返复苏行列。

  但希腊经济在第一季度仍然是0.8%的衰退,也就是年度3%以上负增长。

  分析师指出,希腊的问题是,由于在欧盟与IMF的共同援助之后作出了削减财政预算的承诺,这也使得刺激经济增长的种种政策愈发显得不可能。 严婷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