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家投行受调查 分析称华尔街暴利时代一去不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8家投行受调查 分析称华尔街暴利时代一去不返
2010年05月14日 10: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华尔街“欺诈门”牵涉的范围正在不断扩大。继一天前大摩被曝遭美国联邦机构调查后,美国媒体周四又披露,联邦检察机关正与证券监管部门配合,对其他多家华尔街大行是否在债权抵押证券(CDO)交易中误导了投资人展开初步刑事调查。另据报道,纽约州总检察长科莫正在对高盛、大摩等8家华尔街投行是否向评级机构提供了误导信息展开调查。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针对华尔街的“严打”行动升级,短期内可能令美国银行股承压,但对大盘影响应较为有限。从长期来看,更加严厉的监管可能限制华尔街投行的盈利能力。

  剑指CDO产品

  华尔街日报周四独家披露,美国联邦检察机关正在与证券监管部门配合,对华尔街数家大银行是否在CDO交易中误导了投资者展开初步刑事调查。

  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受到初步刑事调查的银行包括摩根大通、花旗集团、德意志银行和瑞士银行。这些银行也都收到了美国证监会(SEC)的民事传票,后者将调查这些银行在销售和交易CDO产品方面的行为。该报称,高盛和摩根士丹利此前也受到类似的初步刑事调查。

  据称,曼哈顿联邦检察官办公室正与SEC通力配合,调查华尔街银行在推销、售卖以及交易CDO时,是否向投资者做了恰当的说明。

  就在一天前,华尔街日报曝料称,继高盛之后,摩根士丹利也已受到联邦检方的调查,因为该行被指在衍生金融产品的投资上误导投资人。不过,大摩CEO戈尔曼周三在东京说,他并不知晓任何相关调查事宜,并否认美国司法部已就任何华尔街日报报道提及的交易事宜接触公司。

  上述报道称,摩根士丹利设计并向投资者推销了一些CDO产品,而其交易柜台曾数次做空这些产品。检方正在调查相关事宜,其中包括摩根士丹利是否披露了其“双面”角色。

  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监管层针对华尔街投行调查的焦点在于金融衍生品,特别是所谓债权抵押证券。当局想查明,在设计并销售这类产品时,相关华尔街银行是否很好地处理了可能存在的利益冲突。

  误导评级机构?

  高盛上月16日被SEC指控的理由就是,涉嫌在销售一种基于次贷业务的CDO时,未向投资者披露其另一客户机构对该产品做空的“关键性信息”。在其他情况下,销售某个CDO产品的投行本身可能也在做空相关证券,但投资人却蒙在鼓里。

  随着调查的推进,监管部门似乎已将触角伸向了更细节的领域。纽约时报周四披露,纽约州总检察长科莫正在对8家华尔街投行进行调查,以确定这些银行是否向评级机构提供了误导性信息,以推高相关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评级。

  报道称,这8家投行分别为高盛、摩根士丹利、瑞士银行、花旗、瑞士信贷、德意志银行、法国农业信贷以及美国银行旗下的美林公司。据称,科莫办公室周三晚向这些银行发出传票,通知其受到调查。对这些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进行评级的三家机构为标准普尔、惠誉和穆迪。

  纽约时报称,科莫开展的调查,表明他认为评级机构有可能被上述调查对象中的一家或多家蒙骗。报道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科莫还在关注一些银行抵押贷款业务部门雇用评级机构职员的做法,怀疑雇佣这些人是为了帮助银行“美化”抵押贷款产品的评级。迄今为止,上述银行都没有正式作出回应。

  影响更在长远

  如果上述报道属实,那无疑标志着白宫针对高盛的调查已扩大到整个华尔街,进而可能对相关公司股价带来一定影响。周三尽管美股三大指数均大涨逾1%,但受调查传闻拖累的摩根士丹利却逆势大跌2%。

  业内人士认为,针对华尔街公司的调查会有何影响,还要看接下来事态的发展。如果只是针对公司职员,则最多有损公司声誉;但如果是公司受到指控,情节可能就比较严重。

  据悉,到目前为止,检察官仍在搜集证据的阶段,尚未发出刑事传票或确认任何一桩潜在案件。而如果要赢得刑事诉讼,控方必须有确凿证据证明,一家公司或其员工有意误导投资者。

  不少观察家都认为,出现大规模的针对公司的指控可能性不大。“现在人人都有份了,总不能把华尔街都关了。”一位香港投行人士对记者说。

  从另一个角度说,华尔街和华盛顿向来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任何针对公司的起诉都会牵涉方方面面的利益。而且本身美国政府还在很多银行持有股份。所以,更多情况下,类似调查可能以罚款、开人的方式和解。比如,上周有消息称,高盛的律师与证监会的代表进行了会面,为双方达成和解迈出了第一步。

  但长远来看,分析师认为,华尔街的暴利时代已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而一去不返,未来不管是公司高管还是交易模式,都将受到更加严格的限制。针对华尔街大行的调查,也会加快推动相关立法的进程。(记者 朱周良)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