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要征银行税 能否落实有待博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IMF要征银行税 能否落实有待博弈
2010年05月14日 10:09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月下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向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提交了拟向全球银行和金融机构征收“金融稳定贡献税”和“金融活动税”的建议,引起一些国家的反对。与记者连线的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发展规划部高级经济研究员张颖说,IMF有关征税的建议之所以引发反对的声浪,主要是要求银行增加资本数量并改善资本质量、降低杠杆倍数等已在巴塞尔协议的改革内容中有所反映,应可在一定程度上有效降低再度爆发金融危机的风险。将受金融危机打击严重的经济体对本国银行业过度冒险的过失作出的惩罚扩大化,让全球金融业共同承担,有欠公允。她表示,IMF的提议能否落实及如何落实,仍需看各国博弈的结果。

  IMF提议拟向全球银行和金融机构征收“金融稳定贡献税”(FSC)和“金融活动税”(FAT)。前者是对股本和受保险存款以外的银行负债征税,税款积累为一个纾困基金,规模可达各国GDP的2%至4%,主要用于支付未来对银行和金融机构的救助,或列入国家财政预算;后者是根据银行和金融机构的超额利润及薪酬总额课税,旨在打击其为追求高回报的高风险行为及限制高额奖金,该税款除设立应对金融危机的基金外,还可列入国家财政预算用于其他目的,税额可达GDP的0.2%至0.4%。

  据IMF的最新估计,全球银行业因本轮金融危机遭受的损失为2.28万亿美元,其中美国银行业损失为8850亿美元。扣除部分已收回的财政支出,G20中的发达国家直接拯救金融体系的财政成本平均占GDP的2.7%;受金融危机冲击最重的国家尚未收回的财政成本达GDP的4%至5%;危机中政府对金融业的担保和其他或有负债平均占GDP的25%;预计危机使发达国家的政府债务在2008年至2015年期间上升约40个百分点。这些数据尚未包括危机中有关财政支出所承担的巨大风险。张颖说,IMF在加强监管的基础上通过征税建立危机预防和处理机制,让银行和金融机构为未来可能再度发生的危机预先支付财务成本,可在未来金融危机爆发时减轻政府挽救金融体系的巨额财政负担。之所以希望通过有效的国际合作达成广泛一致的原则,主要是防止监管套利。

  作为此轮金融危机发源地的美国和危机重灾区的欧洲主要国家是全球银行税的倡导者和拥趸者。事实上,美国奥巴马政府已提出对资产超过500亿美元的银行股本和受保险存款以外的负债征收0.15%的“金融危机责任税”,以弥补政府救助银行业的成本;英国已向该国花红额逾2.5万英镑的银行家征收50%一次性奖金税;英、德、法等国和欧盟也已达成共识,准备征收与美国“金融危机责任税”类似的银行税。张颖称,IMF的建议主要是综合了这些国家的做法或设想,但其建议征税的规模更大———扩展至全球所有银行和金融机构;税种更多———增加了“金融活动税”。

  当下,极力反对征收银行税的主要是受金融危机冲击较轻的加拿大、日本、瑞士、澳大利亚和南非等国。加拿大政府明确表示,该国不会对金融业征收此类惩罚性税制,因为防范金融危机的根本是迫使金融机构持有更多的资本及实施适当的杠杆比率,以限制其过度冒险、助其抗衡危机,并可降低未来危机中政府可能需要挽救金融业的成本。张颖认为,要求银行增加资本数量并改善资本质量、降低杠杆倍数等已在巴塞尔协议的改革内容中有所反映,应可在一定程度上有效降低再度爆发金融危机的风险。欧、美、英等国家虚拟经济过度发展,远远超越实体经济的需求,金融危机是对其过度发展的金融业和金融产品强制性调整和纠正。这些经济体以征税形式迫使其大银行为弥补救助危机支出作出贡献,是这些经济体对本国银行业过度冒险的过失作出应有的惩罚,不应让全球所有经济体的金融业共同承担。由于对IMF建议的银行税存在较大争议,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要求IMF对其可行性和技术性问题、征税种类及税率等进行更多研究,在6月下旬向G20峰会提出最终报告。

  张颖的看法是,全球银行税一旦落实,对全球金融业乃至在金融危机中仍较稳健的金融中心发展会造成相当大的影响。首先,这将使银行业盈利受到进一步打击。当前全球金融监管趋严已使银行面临增加资本和流动资金要求的压力,使得银行业的资产负债规模缩小及盈利降低。IMF建议的“金融稳定贡献税”,以目前全球GDP约为60万亿美元测算,可使全球税收总额高达1.2万亿至2.4万亿美元,欧洲大陆和美国每年将各征3000亿美元和6000亿美元。有大量投行业务的欧洲银行,如巴克莱、瑞士银行和德意志银行等,有可能被征收“金融活动税”,瑞士信贷估计两项银行税的开征或会使欧洲银行业每年盈利进一步减少20%。.其次,全球银行税的实施或将会增加银行的道德风险。开征银行税虽可增加政府税收,但无助于降低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因为这实际上等于银行为过度冒险的行为买保险,使政府挽救濒临倒闭金融机构的承诺显性化,从而会加剧银行的道德风险,进一步助长部分银行为赚取高额利润的过度冒险行为。此外,银行税相当于把银行资本中的保留利润转向政府税收或政府稳定基金,将削弱银行承受损失及抗衡金融危机的能力。

  第三,全球银行税的实施可能使各国金融业发展有所放缓。目前许多国家和地区银行业对本国的GDP、税收和就业作出了重大贡献。2009年英国银行业对其GDP的贡献为16%,银行业税收占英国总税收约25%,银行支付的税款份额已高于其在经济活动中所占份额。一旦全球实施银行税,额外的税务负担将可能使金融保险业对私人资本投资的吸引力下降,从而可能影响金融业的发展和各国经济增长。

  第四,征税或在一定程度上剥夺在金融危机中仍较稳健的金融中心的发展机遇。全球银行税实际上相当于对监管完善、并无银行在金融危机中倒闭或需政府挽救的经济体银行征收惩罚性的额外税收。无论最终如何设计,都会增加金融业的营运成本,并可能影响利率和信贷,使企业和个人更难获得足够的银行服务,进而可能令新兴市场的经济和金融业持续处于竞争劣势,实际上也在一定程度上剥夺了在金融危机中仍较稳健的金融中心的发展机遇。(记者 孙建耘)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