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推新规剑指评级猫腻 或颠覆华尔街游戏规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推新规剑指评级猫腻 或颠覆华尔街游戏规则
2010年05月15日 08:5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当局对华尔街的“秋后算账”又出重拳。针对备受诟病的评级行业可能存在的利益冲突,美国参议院13日批准一项金融监管修正案,要求设立一个在美国证监会监管之下的评级委员会,后者将指派评级公司为单个证券评级。而以往则完全由发行证券的公司自己随意挑选中意的评级机构。最新的举措被认为是迄今为止美国国会在改变华尔街运营方式上采取的最重大行动。

  在13日的投票中,参议院以64比35的投票结果通过了一项针对现有金融监管法规的修正案。根据修正案,美国证监会将建立并监管一个拥有实权的信贷评级委员会,后者将充当发债公司和评级机构的中间人。该委员会将有权选择哪家评级机构来为结构化证券产品给出“初始评级”。

  上述证券主要是资产担保证券(ABS),后者在这轮金融危机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不少投资人和专家指责说,包括标准普尔、穆迪和惠誉在内的大型信用评级机构,可能故意对一些抵押担保证券给出高评级,因为出售这些产品的华尔街公司会为评级付费。但随着次贷危机2007年爆发,这些证券的价值也一落千丈。许多原本拥有AAA评级的债券,最后沦为垃圾级。

  美国国会一直在抨击评级机构与给自己带来业务和收入的华尔街银行关系太过亲密,并且太重视市场份额而非独立分析。

  最新的举措被认为是迄今为止美国国会在改变华尔街运营方式上采取的最重大行动。提出上述修正案的民主党参议员弗兰肯表示,“令人惊愕的利益冲突”影响着评级行业。他说,证券发行人付钱给评级机构,因此可以货比三家,想选谁就选谁。

  在立法部门通过更严厉的法律的同时,行政司法部门也在加大对评级领域可能存在的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

  上周五,美国三大评级公司之一的穆迪称,已收到美国证监会的通知,说可能会对公司采取强制行动措施,因为公司在2007年的一项执照申请上误导了监管部门。穆迪说确有员工违反了公司政策,但不认为这一违规行为误导了监管机构。

  另据消息人士周四透露,纽约州总检察长科莫已正式向8家华尔街投行发出传票,以调查这些银行是否为了提高部分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信用评级而做出了虚假表述。当局同时还向标普、穆迪和惠誉等三大评级机构也发出了传票。

  另外,监管部门还在调查曾经任职评级机构的一些银行员工,以查明相关银行是否利用这层关系而让它们的证券获得较有利的评级。

  目前,调查仍处于初期阶段,尚不清楚最终是否会导致刑事或民事指控。据称被卷入的银行包括美林、摩根士丹利、花旗集团、德意志银行、高盛集团、瑞士银行、瑞士信贷集团和法国农业信贷集团。(记者 朱周良)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