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市已见成效 欧债危机余波犹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救市已见成效 欧债危机余波犹存
2010年05月15日 14:3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市场人士和分析师注意到,本周欧盟推出的庞大稳定基金以及欧洲央行史无前例的国债收购措施,有效地稳住了人心,极大降低了欧洲乃至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不过,考虑到这些措施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欧元区的深层次经济问题,加上其本身可能带来的副作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后续发展仍需密切关注。

  得益于央行和欧盟的强力救市措施,一度风声鹤唳的欧洲债市本周稍现稳定迹象。周五盘中,希腊10年期国债相比欧洲基准的德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溢价为450基点,尽管稍高于前一天的441基点,但相比上周五的965基点仍显著下降。意大利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周五微升3个基点,至3.89%,同样远低于一周前的4.26%。

  欧洲金融市场协会(AFME)的理事斯科尔14日表示,在注意到债券市场信心有所回升后,欧洲央行这两天已减少了对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的收购规模。AFME代表了欧洲20家国债一级交易商。

  “这可能意味着,他们(注:指央行)认为这些国家的市场已经足够稳定,不需要再大力干预。所以他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其他少数国家(比如希腊)。”

  据斯科尔透露,他所在的协会的会员,上周五在电话会议中一致向欧洲央行发出呼吁,称央行收购国债是遏制危机蔓延的关键。在那之前,AFME的会员纷纷反映,债市的情况快要失控,刚开始是希腊,之后又蔓延到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在截至5月7日的那个最恐慌的一周中,上述国家的国债完全买有买家接手,几乎所有人都在疯狂抛售。

  市场消息称,在欧洲央行10日宣布开启国债收购后,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的央行都出手干预了债市。欧洲央行10日宣布,为防止希腊债务危机蔓延,将买入欧元区政府和私人债券,但买入规模待定,这也是该行首次购买政府债券。

  市场人士注意到,欧洲央行的债券收购行动,在计划实施的第一天也就是10日力度最大,之后收购规模逐渐减少。

  据荷兰国际集团估计,本周,欧洲各家央行累计收购了约180亿欧元(225亿美元)的债券。该行的策略师加维表示,欧洲的央行分别在本周前四天分别买入了70亿、50亿、40亿和20亿欧元的债券。在央行的干预下,上周欧洲债市出现的紧张情绪显然已大大改善。

  在渣打银行全球首席经济学家李籁思看来,近期市场因为希腊危机而剧烈波动的情况,恰恰凸显了市场的脆弱。“市场担心希腊会否是下一个雷曼兄弟,当然希腊不应该是。但担忧的重点其实是,经济危机是否会带来主权债务危机。”

  李籁思指出,当前全球流动性较为充裕,但市场担心去年展开的经济刺激措施如何回收。另外,他还对近期评级机构一位在事后调降主权债务评级的做法表示担忧,“这不是好事。这种行为具有推波助澜的性质,并会在预期自我实现的作用下令形势更加恶化。”

  渣打认为,未来仍需透过市场密切关注债务危机会否扩散,并为可能出现第二轮冲击效应做好准备。

  对于亚洲,分析师认为,因为希腊危机而受到重大冲击的可能性较低。李籁思分析说,如果拯救希腊的行动失败,欧洲大陆的银行将首当其冲受到影响。但与一年前的中东欧债务危机时期的情况不同,这一次亚洲经济体尚未受到希腊危机的影响。“现在亚洲经济状况与一年前相比已有了很大不同,亚洲现在面临的问题是进来的钱太多了。”(记者 朱周良)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