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银行风险为欧债危机火上浇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西班牙银行风险为欧债危机火上浇油
2010年05月26日 10: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来有迹象显示,随着银行业风险进一步凸显,西班牙很可能将成为欧元区下一块倒下的多米诺骨牌。西班牙央行近日接管了地区性储蓄银行Cajasur,此举使投资者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蔓延的担忧升级。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奥地利央行行长诺沃特尼5月25日表示,在主权债务危机正向银行领域蔓延的情况下,防止出现恶性循环是当前面临的一大挑战。

  当日,欧元兑美元承接上一交易日跌势继续下行,截至记者发稿时,欧元兑美元一度跌破1.22美元,接近上周触及的4年低位1.2143美元。

  欧洲股市5月25日早盘也大幅走低,银行股成为引领大盘下跌的主要动力。

  西班牙将成“大麻烦”

  由于地区性储蓄银行Cajasur未能与储蓄银行Unicaja达成合并协议,西班牙央行于上周接管了Cajasur,并将向其注入5亿欧元现金以保持其偿付能力。有146年历史的CajaSur拥有130亿欧元贷款,其资产占西班牙金融体系的0.6%,被外界认为是西班牙储蓄银行中最脆弱的环节,快速增长的不良房地产贷款极大地破坏了其偿债能力。2009年,CajaSur亏损5.96亿欧元,2010年第一季度该行亏损1.14亿欧元。

  目前,在西班牙的44家储蓄银行中,大部分正在进行合并重组工作。西班牙财长萨尔加多表示,未来几周内将有更多储蓄银行合并,央行将敦促这些银行的合并行动。西班牙四家储蓄银行24日已表示,计划进行业务合并,组建西班牙第五大金融集团,该集团资产将超过1350亿欧元,拥有2300家分支机构。

  分析人士指出,在西班牙此前长达十年的建筑和房地产热期内,储蓄银行为房产开发商提供了过多的贷款,导致目前该国银行业不良贷款以惊人的速度增长。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接管显示出欧债危机正从公共领域向私人领域扩散。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4日发布报告称,西班牙的经济复苏将是“低迷而又脆弱的”,须实施更加深入全面的改革,其中包括改革银行业、劳动力市场以及养老金体系。IMF预计,西班牙经济在2010年将萎缩0.4%,在2011年增长0.9%。

  欧洲国家陆续出台紧缩计划

  继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和英国相继出台财政紧缩方案后,德国和意大利也宣布将于近期制定措施削减赤字。德国计划在2011年至2016年间,每年节省100亿欧元开支,意大利则将于2011财年内削减预算130亿欧元。

  德国总理默克尔已宣布,德政府将于两周内制定一套严格的财政紧缩方案,为其他欧元区成员国树立削减财政赤字的榜样。据报道,根据该方案,德国将从2011年至2016年间,每年节省100亿欧元的开支。分析人士预计,方案的核心措施可能包括降低国家补助,取消税收减免政策并改革失业和社会福利政策。目前,德国的财政赤字达到创纪录的800亿欧元,占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德国政府计划,在2013年将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降至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3%。

  德国政府还希望将上述严格的财政预算规定推广至欧盟全体成员国,取消赤字超过上限的成员国的投票权,但该提议遭到了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的批评。巴罗佐24日直言,德国企图修改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的计划“很天真”,将导致其他成员国纷纷提出修改公约的要求。

  意大利政府也表示,将通过财政紧缩方案在未来2年至少削减240亿欧元的预算。方案的具体措施将包括冻结公共部门招聘雇员的计划、公务员降薪、推迟公务员退休年龄、减少地方政府融资等。(陈听雨)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