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敦促西班牙:避免重蹈希腊覆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IMF敦促西班牙:避免重蹈希腊覆辙
2010年05月26日 13:3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本周一向西班牙政府发出了一个不同寻常的“坦率警告”,敦促西班牙“紧急改革”该国劳动力市场和银行体系,以避免陷入希腊所面临的经济问题。

  由于西班牙的经济规模远远大于希腊,市场普遍担心大范围的财政紧缩将使欧洲经济陷入衰退。

  IMF极其“坦率地”表示,西班牙的劳动力市场已经“失灵”,该国需要紧急改革工资协商机制,同时降低解雇人员薪酬。

  IMF尚未公布这份对西班牙经济年度调查报告,该结果将在下个月的IMF董事会会议中被讨论。

  这并非IMF第一次表示西班牙需要经济改革,但据IMF一位前任高层官员分析,这次对西班牙的态度“很明显的严厉、清晰而强烈”。他指出,“这是提醒西班牙采取必要措施,以避免向IMF寻求贷款援助”。

  此前,西班牙央行接管了困境中的储蓄银行CajaSur,向其注入5亿欧元以保持其偿付能力,CajaSur占整个西班牙银行体系0.6%的资产。这是自西班牙房产危机爆发两年多以来,该国政府第二次介入市场并援助银行,这也加剧了投资者对整个欧洲金融系统的担忧。

  数据显示,西班牙的财政赤字目前已经达到了其生产总值的11%,这远远高于欧元区设定的3%上限。上周,西班牙政府通过了一项150亿欧元的财政紧缩计划以应对其居高不下的财政赤字问题,其中包括公共部门减薪5%等。

  对于西班牙银行而言,这项任务显得艰巨而重要,但也让政府与工会曾经温和的关系变得紧张起来。本周一,西班牙最大工会组织的领导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已经呼吁公共部门工作人员在6月8日举行为期一天的总罢工,以此来抗议政府近期出台的财政紧缩措施。

  面对高达20%的失业率和必须采取的紧缩措施,西班牙目前的处境与其他高赤字低增长的欧洲国家一样,似乎正在陷入一个漩涡——不得不紧缩财政解决赤字问题,却又难以避免脆弱的经济复苏受到损害。

  目前西班牙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大幅下跌,其私人部门的高负债、低生产率、低竞争力都是经济发展的“致命伤”。据IMF此次预测,即使西班牙完成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规定的广泛改革,该国在未来3至5年内的经济增长速度将仅为1.5%至2%。而今年,西班牙的经济将收缩0.4%,2011年上半年将增长0.9%,该速度仅为IMF预测的欧盟在2011年增长速度的一半。

  曾被《亚洲货币》杂志授予亚洲最佳经济学家的里昂证券经济研究部主管斐思伟(Eric Fishwick) 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就指出,欧洲真正的问题就在于这些欧洲“边缘国”,而紧缩政策将不可避免地导致经济衰退。

  严婷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