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各国“优厚福利”纷纷缩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洲各国“优厚福利”纷纷缩水
2010年06月11日 09: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美联社伦敦5月24日报道,一年有6周假期,60岁退休,生一个孩子可以得到几千欧元,接受良好大学教育的费用比一台笔记本电脑还便宜……

  上述种种被称为“欧洲福利国家”的制度建于二战结束后,是欧洲共同繁荣的基石,终生享受的优厚福利是现代欧洲的一大特色。

  如今,福利国家制度正面临着几十年来最为严峻的威胁:欧洲主权债务危机。

  欧洲各地正大幅削减预算,虽然首当其冲受影响的是政府工作人员的薪资,不过福利正日益成为针对的目标。

  德国下月将决定如何削减至少30亿欧元的预算。德政府首次暗示,可能会再次削减失业福利。这其中包括在长达一年的时间里向50岁以下的失业人口发放在职时60%的税前工资,而该福利已是大约5年前政府对更为优厚的失业福利进行下调后的产物。

  几十年前,人口统计学家和经济学家就告诫说,随着欧洲生育高峰期间出生的人口逐渐变老,社会福利制度将不堪重负。一些政府一直在削减福利和改革福利制度,不过现在几乎所有的欧洲政府都忙着缩减赤字,以防止对欧元的信心出现进一步的崩溃。

  今天英国将公布60亿英镑的预算削减计划,其中大多是削减政府工作人员的薪金和公共开支。政府暗示会上调政府养老金领取者的年龄:女性从60岁提高到65岁,男性从65岁提高到66岁。它还打算严格福利制度,要求失业者尝试着去找工作。

  法国政府正把注意力放在提高退休年龄上。目前,许多工人可以60岁退休,之后领取平均工资的50%,而退休公务员、育有3个以上子女的人、退伍老兵及其他人士还可以领到额外的补贴。

  在西班牙,削减数十亿欧元公务员工资的计划下月就将生效,而且社会党领导的政府已经至少两年没有为补偿通货膨胀而增加养老金了。西班牙将减少3亿欧元的残疾人补助金,而且取消已实行了3年的向每个新生儿提供2500欧元奖励的政策。政府还提议将男性的退休年龄从65岁提高到67岁。

  北欧国家在改革社会福利制度方面做得要好得多,它们的失业救助体系关注的是失业人员的再就业,而不是让他们过上舒服的日子。

  众所周知,丹麦和其他北欧国家的税率为全球最高,而且其公民从出生到死亡一直享受着最为丰厚的福利。丹麦制定了一套被称为“灵活保障”的制度,既让雇主可以灵活雇用或解雇劳动者,又向劳动者提供经济保障和相关培训,以便让他们为新工作做好准备。

  今年第一季度,丹麦的失业率为7.5%,远低于欧盟9.6%的平均失业水平。瑞典和芬兰的失业率为8.9%。挪威的失业率则为全欧洲最低,其4月份的失业率仅为3%。

  南欧国家没有像北欧国家那样采取改革福利制度的做法,这次它们将付出惨痛的代价。

  作为本月公布的国际救助计划的条件,希腊必须大幅削减开支,希腊人如今在退休之前必须缴纳40年而不是37年的养老基金,而且最早也要到60岁才能退休。月工资在3000欧元以上的公务员不会再拿到额外的两个月薪水。

  葡萄牙是可能接受救助的另一个国家,该国政府正考虑提高所得税、公司税和营业税。失业补助将会减少,而且失业者必须接受工资比失业补助高出10%以上的任何工作。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