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澳大使:中国企业到澳投资尚有很大余地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驻澳大使:中国企业到澳投资尚有很大余地
2010年06月18日 0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堪培拉6月17日电 “中国目前是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两国虽然贸易额很高,但双向投资关系(与之)不相称,中国企业来澳投资尚有很大余地,”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章均赛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章均赛表示,近年来,中澳两国贸易额每年以100亿美元的速度增长,即便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也不例外。今年第一季度,中澳两国贸易额又增长25.2%,这在目前全球经济形势下实属难得。

  章均赛说,澳大利亚经济发展大部分靠国际投资,但中国在澳投资仅占外国在澳投资总额的1%到2%,与中国作为澳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很不相称。

  他说:“没有一个健康、平衡的双向经贸投资关系,就不算有一个健康的经贸往来。这并不是说,中国作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就一定要当第一大投资伙伴,但也不能仅占澳吸收外资总额的百分之一或百分之二。因此,中国企业到澳大利亚投资还有很大的余地。”

  章均赛说,中澳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大,双方应加强经贸联系,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样再碰到国际金融危机或其他危机,才能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实现互利共赢。

  他介绍说,澳大利亚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都比较发达。服务业方面,它的经营体系比较健全,法律、教育也很有名。澳大利亚有其优势,中国也有自己的优势。比如,中国的制造业比较发达,过去几十年一直向澳大利亚提供物美价廉的产品,将两国互补性切切实实地结合起来对两国人民都有利。

  章均赛说,这次金融危机让更多澳大利亚人意识到,没有中国经济在国际金融危机中保持较快增长速度,就没有澳大利亚经济今天所取得的成绩。至于两国在经贸投资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应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和处理,通过不断发展、深化两国经贸关系来解决。他表示,对中澳双边关系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