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明日开幕 美欧料激辩:刺激还是退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G20峰会明日开幕 美欧料激辩:刺激还是退出

2010年06月25日 07:4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G20(二十国集团)第四次领导人峰会于6月26日至27日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由于世界经济面临新的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本次会议料将重点讨论如何协调刺激推出步伐,确保全球经济复苏不被中断,而在几个焦点问题上,美国和欧盟料将展开激烈交锋。

  焦点一 金融改革

  推进金融改革分歧不大

  欧洲经济及其危机后金融政策主张,即将成为多伦多G20峰会的焦点问题,有分析认为美国在会上的关注重点将针对欧盟。欧盟在本次G20峰会上的主张及其与美国的多重分歧,正在形成双方及第三方关注的重点。

  欧盟27个成员国的领导人6月17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了夏季峰会。确定欧盟在多伦多G20峰会上的共同立场是会议的重点议题之一。27国首脑主要达成了3点共识:一、要求G20成员努力推进全球金融改革,强化对金融机构的监管,加大金融机构操作的透明度;二、要求G20成员向金融机构征收金融交易税;三、要求G20成员国尽早实施退出战略,停止继续实施大规模刺激方案。各国实施退出战略的次序可以有先后,但必须采取协调行动。

  对于第一点,欧美基本上分歧不大。但对于其余两点,双方的分歧则比较明显。

  焦点二 金融交易税

  欧盟独倡金融交易税

  欧盟峰会通过的会议声明声称,G20成员国应探讨实行全球金融交易税的可能性和方法。欧盟委员会主席范龙佩表示,如果G20国家不支持欧洲的这一提议,欧洲将单独进行。

  金融交易税,是指对现货外汇交易课征全球统一税收,其主要目的是为了缓解国际资金流动,尤其是短期投机性资金流动规模急剧膨胀造成的汇率不稳定。

  2009年9月,时任英国首相的戈登·布朗曾提议对银行交易征税。但这一立场遭到了美国的否决。

  此间媒体认为,欧盟征收金融交易税的倡议,几乎不可能获得G20成员国的一致支持。

  焦点三 刺激还是退出

  欧盟削减赤字 美国还要“刺激”

  欧盟峰会17日呼吁G20成员实施紧缩财政开支的退出战略后,美国白宫18日即针锋相对地公布了总统奥巴马致G20成员国首脑的一封信。

  奥巴马强调,目前不能让经济出现动荡或丧失增长动力,各国必须共同支持有助于经济增长的政策。如果经济增长放缓,各国还应做好准备,必要时再次做出快速有力的反应。

  这意味着,在美国经济出现真正的强劲复苏前,奥巴马不希望其他国家退出刺激经济的计划;相反,如有需要,还应增加刺激力度。

  对于奥巴马的压力,欧盟并不示弱。德国总理默克尔19日在政府官方网站发布视频讲话,敦促各国实施退出战略。默克尔说:“欧洲与会者的意见是:迅速退出财政刺激计划,是避免类似危机将来重演的迫切需要。”

  当天,本次G20峰会的东道主加拿大也公开表态,而且是站在了欧盟这一边。

  加拿大总理史蒂芬·哈珀19日提议G20成员国中的发达成员到2013年将财政赤字减少一半,并稳定政府债务水平,从而消除金融动荡风险。

  西方媒体指出,欧盟与加拿大的一致立场,将使相关争论延续到G20峰会上,甚至可能使峰会成果大打折扣。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