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二十国角逐多伦多“经济世界杯”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媒:二十国角逐多伦多“经济世界杯”

2010年06月25日 18:0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加拿大《金融邮报》网站6月22日报道】题: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各国互为对手

  为挽救法国足球的“灾难性”形势,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命令政府进行干预,这与当前全球治理方面的竞争机会主义精神相符。在接下来的几天中,当八国集团(G8)和二十国集团(G20)“经济世界杯赛”在多伦多进入紧张的决赛阶段之时,谁将拯救这个实实在在的世界?

  在这场由媒体推动、争取全球支配地位的激烈竞争中,显然没有政策方面的绝对领先者。各国均可参与其中,国际经济合作和协调在世界范围内被视为“丑恶的比赛”,各国家队力争在这项运动中夺冠。

  全球峰会如果是体育赛事,那么可能会十分有趣。但新出现的混乱情况和矛盾冲突表明本周的峰会将陷入僵局。

  国与国之间以及一国内部的经济和政治分歧更为突出。而经济和意识形态方面的指导原则以往更容易确定。在七国集团峰会和八国集团峰会刚刚举办的几年中,支配性原则不容动摇:自由贸易、控制通胀、减少政府干预以及开放国内市场。依靠美国在意识形态方面的领导地位,这些共识发挥了指导作用,使多个能将各国凝聚在一起的公报得以发表。

  现在,八国集团自身出现分裂,成员在意识形态和政策方向方面存在差异的二十国集团将一些领导人聚集在一起,而遵从一个合法性欠缺的多国集团的指示对他们所领导的国家并无多大益处。

  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的均衡情况突出了政策差异。美国、加拿大和欧洲据信正与通货紧缩进行激烈斗争。巴西、印度、俄罗斯和中国则面临相反的问题,它们的通胀率分别为6%、7.9%、6%和3.4%。

  在财政政策方面,美国总统奥巴马显然对向政府支出“宣战”缺乏兴趣,以便为11月份的国会选举做准备。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希望多伦多峰会能支持平衡的预算目标。欧洲国家则可能会赞成支出紧缩,但它们无法劝说其他国家。因此,这几个国家之间以及它们与二十国集团的其他成员之间在货币和财政政策上难以达成一致意见。

  自由贸易现在成了造成分歧的原因之一。

  在本周的峰会上,金融改革方面的进展预计会十分有限,这一任务将留待今年晚些时候在韩国举行的二十国集团会议去完成。

  【法国《论坛报》6月22日文章】题:多伦多:一次真正战斗的二十国集团峰会

  6月26日将要在加拿大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对于金融界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在差不多三年的危机之后,尽管有一些重大改革已被记录在案,但令人担心的是在2008年雷曼兄弟公司倒闭引发金融危机之后,或在今年年初的希腊危机之后,一场新的金融危机接踵而至。

  美德或处矛盾境地

  【英国《金融时报》6月22日报道】北京决定放宽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这将让中国卸下在多伦多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上面临的压力。但这意味着德国很可能成为火线上的下一个目标。

  德国领导人预计,人们的关注焦点将再次转向其巨额的贸易盈余,要求采取更多措施刺激国内需求,购买更多的外国进口品,这呼声不仅将来自于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将来自于欧盟伙伴。

  【法国《论坛报》6月22日报道】中国表示愿为更加“平衡和可持续的”世界经济增长做出贡献,从而使美国和德国处于矛盾境地。

  德国进入了不适于刺激国内消费的紧缩时期。为了消除各种疑虑,德国经济部长布吕德勒日前表示,“为了货币的稳定,迫切需要恢复公共账目的平衡,这也是我们应对美国朋友说的”。

  新兴国家呼吁改革

  【埃菲社里约热内卢6月22日电】二十国集团的国家元首将于本周聚首多伦多峰会。包括巴西、墨西哥、阿根廷在内的新兴国家代表将带着业已达成共识的要求出席此次会议,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无疑是要求加速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加强对国际金融体系的监管。

  早在今年4月于巴西利亚举行的“金砖四国”峰会和巴西、印度、南非对话论坛上,新兴国家就对其主要诉求达成了共识。中国、巴西、印度、俄罗斯和南非等主要新兴国家要求尽快重组国际金融机构。新兴国家要求在多伦多峰会上落实世界银行投票权改革,在11月举行的下次峰会上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

  预计新兴国家还会在多伦多峰会上要求对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实质性”增资,以提高它们帮助贫困国家的能力。这两个国际金融机构领导人的人选问题也是新兴国家关注的重点。新兴国家认为,应该以“才具”而不是“国籍”决定世界银行行长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的人选。此外,两个国际金融机构管理层人员应该实现“多元化”。

  根据新兴国家在巴西利亚达成的共识,它们将力推对布雷顿森林体系进行“雄心勃勃”和“众望所归”的改革,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合法性”上所留下的“赤字”必须立即解决。

  【埃菲社首尔6月22日电】韩国将出席本周末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以便为将于今年11月在首尔举行的下届峰会做好准备。韩国将借助首尔峰会寻求在世界上发挥更大作用,成为工业化国家与新兴经济体之间的“桥梁”。

  作为轮值主席国,韩国将成为首个组织二十国集团峰会的亚洲国家。首尔峰会筹备委员会主席司空壹表示,韩国将以“合适的身份”与各国分享其从受援国转变为捐赠国的经验。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