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表态显露G20分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各方表态显露G20分歧

2010年06月28日 07: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就在八国集团(G8)领导人先后表态,为二十国集团(G20)多伦多峰会重要议题进行“预热”的同时,G20其他成员也纷纷出镜,表明各自立场。从各方表态的内容来看,G20成员决意在恪守自身立场的同时,积极地投入到峰会议题的讨论过程中,为达成全球经济、财经政策相关决策成果共同努力。而正确处理、看待各成员的共识与分歧,则是决定本次G20多伦多峰会成果深入及实质性程度的关键。

  欧美“火药味”场外更浓

  作为经济复苏前景相对稳定、金融系统遭受危机侵害程度相对较轻的发达经济体,日本早早就启动了其在会场之外的立场阐明工作。当地时间25日,日本外务省新闻秘书儿玉和夫在G20多伦多峰会国际媒体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就本次G20首脑峰会备受关注的问题表明了日方立场。

  儿玉和夫指出,日本政府认为,尽管征收银行税的目的在于避免纳税人为未来可能的金融机构救助工作埋单,但“单纯寻求一种能够适用于各国金融系统的银行税征收方案是难以获得成果的”。因此,日本呼吁G20首脑在制定相关全球方案时应保持谨慎且不必制定统一的金融监管规则。此外,儿玉和夫还表示,日本政府认为,G20可能达成的金融机构改革全球共识不会影响全球经济复苏力度;他同时呼吁G20成员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全球谈判进程。

  在谈论了银行税和全球“金改”问题的同时,日本似乎在有意回避就经济的可持续增长的热点议题发表看法。而这个问题恰恰也成为美国财长盖特纳最为关心、也是态度最为强硬的方面。26日抵达多伦多之后,盖特纳就“点名”批评欧洲和日本“过度依赖出口”,对自身经济刺激不足。这也让在G8会场内“已经拥有较多认同”的欧美之间,意外地在会场外摩擦出了火药味。此外,盖特纳表示,全球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造成的损害仍未痊愈,因此G20峰会应聚焦并支持全球经济增长实现可持续性。

  G8欲“定调”遭新兴经济体反击

  与此同时,作为本次联合峰会东道国的加拿大则在尽全力促成峰会的成功,欧美首脑之间拥有较多共识的说法就是加拿大总理哈珀首先传递出的。由于加拿大已决定在无法得到与会成员广泛支持的背景下,放弃提出其“嵌入式储备基金方案”,该国还需要通过某种方式赋予本次G20首脑峰会更多一些来自加拿大的贡献。

  在26日的例行新闻通气会上,加拿大总理办公室新闻主管迪米特里·索达斯表示,哈珀将在当日晚些时候举行的G20峰会上提出包括各经济体全力保证全球经济复苏持续性在内的多项目标成果,其中就包括:G20成员须将“到2013年减少半数财政赤字”作为目标确定下来。此前在本月18日,哈珀曾在致函G20领导人时提出过发达经济体成员遵从上述目标的建议,而现在加拿大正试图将其推及到整个G20框架内。

  这种“定调”方式遭到了新兴经济体的猛烈回击。由于巴西总统卢拉需要留驻国内处理问题,巴西财政部长曼特加成为了出席本次峰会的巴西最高级别政府官员;而他在26日到达多伦多后不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虽然对加拿大提出的赤字削减目标表示赞赏,“但这些目标与经济增长之间存在矛盾”;对于一些国家而言,“减赤”目标显然过于苛刻。此前,巴西政府已出台政策削减自身财政赤字规模,但其力度仍较哈珀提议的目标有较大差距。

  此外,印度总理辛格26日启程参加G20峰会前发表声明说,印度将在峰会上就实现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均衡增长表明自己的立场并强调发展的重要性。声明称,G20峰会的政策协调措施在促进全球经济复苏方面发挥了作用,但当前的复苏仍然脆弱且步调不一。 记者 高健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