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金改法案终获通过 奥巴马或失华尔街支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金改法案终获通过 奥巴马或失华尔街支持

2010年06月28日 16:29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五,在经历了长达21个小时马拉松似的会议之后,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的议员们终于敲定了美国金改法案的最终版本。这份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金改法案,除了将重塑美国金融游戏规则之外,也为美国总统奥巴马在G20峰会上敦促他国进行金改提供了谈判筹码。但同时,奥巴马也有可能因此失去美国金融业的支持,华尔街或会用美元“投票”支持共和党。

  开征银行税

  根据最终法案,为清除导致目前危机的各种“系统性风险”,美国将把监管触角伸到金融市场的各个角落,大至大金融机构的运作、并购,小至抵押贷款的发放、信用评级的制定以及各种衍生工具的交易等,都将在监管之列。

  法案的具体内容包括衍生金融产品条款;对银行投资对冲基金和自营交易的限制;成立一个新的消费者保护机构的框架;增强政府处理大型金融机构倒闭的能力等。

  法案还赋予美联储更多金融监管的权利,并会新建一个金融稳定监督委员会。法案还首次授权联邦监管机构接管并分拆濒临倒闭边缘的金融服务公司。法案决定未来将对资产超过500亿美元的银行和资产超过100亿美元的对冲基金征税。据此推算,未来10年该项税收总额可达190亿美元。这些钱将会用来支付政府对倒闭公司清算所产生的费用。

  法案有妥协

  从最终的金改法案不难看出,议员们是经过了妥协才最终使法案通过的。

  在银行分拆衍生品业务方面,最终议案放松了早前有议员建议严禁华尔街大银行从事衍生品交易的相关内容。法案要求银行需分拆风险最大的衍生品交易,但是可保留利率、外汇、黄金、白银等衍生品交易。分析人士称,这是此次金改中华尔街“最重大的胜利”。

  该议案也未涉及住房金融市场。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主席表示,美国政府将在通过该法案后向房利美和房地美(两房)开刀。此前,美国政府已经勒令“两房”退市。

  此外,汽车经销商也没有出现在消费者金融保护局的监管名单中。这被外电称为“美国1.8万家汽车经销商政治影响力最终压过身为总统的奥巴马”。但联邦贸易委员会将获权制定汽车经销商新规。

  奥巴马或失华尔街支持

  虽然“金改”通过是奥巴马在“医改”之后取得的又一个重大的政治胜利,但这次,他得罪的是拥有巨额财富的华尔街巨头,“金改”或会让华尔街将手中的美元投向共和党。

  在今年的第一季度里,金融服务、保险和房地产行业在对美国政府的游说上投入了将近1.25亿美元,比去年增长了11%。有研究机构称,估计仅金融服务行业就雇佣了超过3000名说客,以便在金改法案被国会通过前对政府施加影响。

  但华尔街似乎对这样的游说也没有太多的信息,于是,他们决定用美元“投票”,转头支持在野的共和党。据统计,在2009年3月,金融行业对共和党的捐赠只占总捐赠款的37%。而在今年的3月份,这一比例蹿升到了58%。而随着这份严厉的金改法案的通过,相信华尔街会进一步帮助共和党在11月份的选举中取得胜利。

  在奥巴马7月4日将该法案签字生效前,金改法案必须获得参众两院的一致通过。华尔街还有最后十天游说的机会。虽然让法案再有大变动的几率微乎其微,但华尔街还是会为自己的命运和“钱途”进行最后的努力。(何为乐)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