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经济数据显示:消费稳定增长 工业总体企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4月经济数据显示:消费稳定增长 工业总体企稳
2009年05月14日 06:56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

  统计局: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14.8%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343.2亿元,同比增长14.8%,略高于3月份的增速14.7%,保持了稳定增长的态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4月份同比增长7.3%,增速虽比3月份回落了1个百分点,但明显高于去年底5%出头、今年初不到4%的增速水平,呈现出企稳的趋势。

  消费稳定增长,政策效应显现

  4月份消费延续了稳定增长的态势,14.8%的增速与去年同期22%的增速相比,从数据上看虽有所下降,但考虑到物价因素则可以让人乐观。因为去年4月份CPI同比上升8.5%,而今年4月份CPI同比下降1.5%。1—4月累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741.2亿元,同比增长15.0%。

  分地域看,城市消费品零售额6329.6亿元,同比增长13.9%;县及县以下零售额3013.6亿元,增长16.7%。分商品类别看,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吃、穿、用商品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9.2%、13.9%和9.7%。

  “国内消费继续保持较快增势,说明我国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收到成效,中国经济的后续能量非常强。”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周民良研究员这样认为。包括之前国家降低消费环节税费,推动了汽车类消费强劲增长;“家电下乡”等政策的出台也带动了农村的消费。

  周民良同时表示,与实现全年GDP增长8%的要求相比,在扩大消费方面还需要增强政策的针对性,特别是进一步促进欠发达地区和中低收入阶层的消费增长。中低收入者以消费国内产品为主,对拉动国内需求的作用更大。对这部分群体,应通过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来稳定和提高他们的消费倾向,并继续总结细化“家电下乡”等拉动农村消费的政策措施、在更多的区域发放消费券,以更好地挖掘消费潜力。

  工业小幅波动,总体走势趋稳

  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增幅较3月份回落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14.3%,降幅较3月份扩大0.4个百分点。1—4月累计,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增速比1—3月加快0.4个百分点。

  从主要行业看,纺织业增长7.8%,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9.5%,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11.7%,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7.1%,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9.6%,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增长11.1%,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1%,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7%。

  从主要产品看,原煤和原油产量分别为2.3亿吨和1559.4万吨,同比分别增长7.9%和0.8%;发电量2712.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5%;生铁和钢材产量分别为4163.1万吨和5291.5万吨,分别增长0.4%和2.6%。

  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7.83%,同比提高0.05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共实现出口交货值5662.1亿元,同比下降14.3%。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认为,4月份工业增加值小幅回落主要受“去库存化”和出口下降影响。

  去年四季度以来,由于出口和房地产投资下降,工业企业出现较为严重的库存积压,为了出清存货企业被迫放缓生产,由此导致工业生产增速大幅下降。目前我国工业企业仍在经历这一“去库存”过程。不过,国家刺激经济的政策效应也在放大中,因此专家普遍认为工业增加值虽有小幅波动,但总体走势趋稳。(记者白天亮)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