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家:国内油价上调肯定将导致CPI上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财经专家:国内油价上调肯定将导致CPI上涨
2009年05月14日 0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11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下降1.5%,降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从环比数据看,4月份CPI环比下降0.2%。 中新社发 刘怀君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四月份中国CPI、PPI同比双降 降幅加大

  中新网5月14日电(杨威) 国际油价节节攀升,发改委上调油价是否对CPI走势有拉动作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13日在接受本网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调整油价肯定会导致CPI有一定程度的上涨,但“我们希望CPI的上升是由于消费市场上,消费需求增强,引起消费品价格上涨”,认为这样的上涨“比较合理”。

  据统计局11日发布的月度数据显示,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下降1.5%,是今年以来连续第三个月同比负增长。国际油价持续上涨直逼每桶60美元,根据发改委发布相关石油定价规则,国内油价又到了调整的临界点。

  郭田勇认为,并不希望CPI的上升是由于调整初级产品价格上涨,因为随之引发的交通运输等成本的上升,必然导致中端产品价格的上升。他说,我国实施扩大内需政策的核心是扩大消费,“由于消费需求大幅上升引发的消费品价格上升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如果是调整基础产品价格,经过传导以后导致消费品价格上涨,虽然也会在一定程度上使CPI有所上升,但并不是我们想看到的,而“属于一种被动的上升,尽管在一定程度上可能起到降低通货紧缩的压力,但跟政策导向有相矛盾的地方。”

欢迎参与调查
您认为近期国内油价会有所调整吗?
不会
说不清
您认为油价上调是否会影响中国经济复苏?
不会
说不清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