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首脑论金融危机下中国经济如何“血脉畅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财经首脑论金融危机下中国经济如何“血脉畅通”
2009年05月16日 03: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五月十五日电 题:财经首脑论金融危机下中国经济如何“血脉畅通”

  中新社记者 姜煜

  资本市场和金融业堪称经济发展的血脉,在当前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之际,中国经济的血脉如何保持健康和畅通?在今天于此间举办的陆家嘴金融论坛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吴定富分别就此话题发表了他们的看法。

  有监管的资本市场仍将发挥重要作用

  尚福林说,在这次金融危机中资本市场的场内产品,包括基础产品和衍生产品,对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的负面影响要小得多。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些市场也具有较强的自我修复能力。这从一个层面来说,有监管的、透明的资本市场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当中,仍然将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尚福林指出,中国资本市场面临的问题同发达国家市场面临的问题不尽相同,完善市场机制、强化市场监管是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尚福林表示,近几年来,中国资本市场的规模在稳步扩大。今年第一季度,中国一千六百二十五家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二点三万亿元人民币,截至三月底沪深股市总市值是十六点一万亿,从市值上看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全球市值的第三大市场。

  尚福林认为,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的深化和蔓延,面对新情况、新问题,中国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加深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规律和途径的认识,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突出问题,努力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金融业需与时俱进实施重组战略

  刘明康称,此次全球金融危机恰是中国“难得的机遇”。

  他说,中国的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在内的所有金融机构,其实都应当通过这次危机,“认真反思我们在结构上存在和暴露出来的问题,反思我们的公司治理架构,反思我们的业务模式”

  刘明康指出,中国金融业需与时俱进地实施重组的战略,这些战略包括围绕业务组合的优化来实施重组、围绕生产率的提高实施重组,薪酬制度也需要重组和改革,尽管这是在此次危机中“国际上最受指责、而且在国内也引起广泛关注和质疑”的领域。他认为,应当结合实际制定与风险成本挂钩,有利于机构持续稳定发展的科学合理的薪酬体系,有效调动各层级的积极性。

  危机促中国保险业发生“很好变化”

  吴定富表示,中国保险业应对此次金融危机在三个方面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其一,防范风险跨境传递,维护国家金融保险的安全;第二,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保持行业平稳较快地发展;其三,转变行业发展模式,保险业科学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

  但吴定富也承认当前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在继续深化,现阶段对金融危机进行全面的总结和反思还为时过早,保险业应该从金融危机中汲取深刻的教训。

  他所说的教训包括保险业发展不能脱离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的需要;保险的创新不能脱离经济、金融发展的阶段;保险经营不能背离稳健经营的规律;保险监管不能偏离防风险、促发展、保护被保险人的目标等。

  吴定富说,自从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保险业在理念上、经营上、监管上发生了很好的变化,确实把危机变成了机遇。对中国保险业的光明前景,吴定富表示充满了信心。

【编辑:魏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