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 只要防控得力 "甲流"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 只要防控得力 "甲流"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
2009年05月19日 12: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9日电 一份由清华大学学者提供的分析报告指出,如果甲型H1N1流感爆发,短期内或会导致经济波动,从长期看不会使经济基本面产生根本变化。报告说,只要防控得力,则甲型H1N1型流感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有限。

  这份题为《甲型H1N1流感疫情对中国经济影响的分析和预测》的报告,由清华大学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刘涛雄、吴晓明撰写。报告从经济学角度分析了如果甲型H1N1流感爆发,短期和长期内可能会对经济产生的影响,并梳理出甲型H1N1流感可能影响中国经济的三种传导机制。报告指出,只要能将流感疫情控制在零星感染程度,那么此次流感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就能控制在最低范围内。

  如果“甲流”爆发的长短期影响

  报告分析说,从短期看来,如果甲型H1N1流感爆发,人们为了避免感染,将减少经济活动,因而会造成某些行业需求的迅速萎缩,尤其是在第三产业。一些人员相对密集,和其他人接触频繁,而对活动主体而言又不是特别必须的经济活动首当其冲会被大大压缩,在这类活动比较多的产业中,比如文化体育娱乐业、旅游业、餐饮业等,需求会率先萎缩。此外,甲型H1N1流感爆发也会对劳动供给产生影响。

  对此,报告指出,虽然某些产业会受到严重打击,但一般情况下,全球供应链并不会中断,从而保证经济系统的基本命脉。同时,应对流感危机时,人们可选择的替代活动方式大大增多;此外,如果政府的措施得当,也可能降低疾病的危害程度,提高大家的信心,从而减轻其经济后果。

  从长期来看,包括H1N1甲型流感在内的大流感,不会对经济的基本面有明显改变,因而不会改变经济系统增长的长期路径。从历史经验看,各次流行病危机虽然造成经济的短期波动,甚至一些负面影响通过经济系统的传导机制,滞后一段时间才表现出来。但只要危机没有改变系统的基本参数,长期影响并不显著。报告举例说,从SARS危机看来,对下一年(2004年)以后的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也并不明显。

  “甲流”可能影响中国经济的三种传导机制

  这份报告分析了甲型H1N1流感可能影响中国经济三种传导机制:

  情形1:中国发生零星疫情,甲型H1N1流感主要在全球其他地区蔓延,并逐渐得到控制。

  此种情形下,甲型H1N1流感主要是通过国际市场的变化影响到中国经济,同时,国内某些行业的相关市场也会产生不同程度的波动,但此种波动对于整体经济的影响的程度一般要小于第一种影响。

  情形2:甲型H1N1流感传播到了中国,并在一定时期内有一定程度上的传播,但之后得到较好的控制。

  此种情况下,由于感染病毒造成的劳动力损失对于经济的供给方面的实质影响是有限的;而流感对于经济造成的主要影响,还是因为人们减少了对于某些行业,特别是第三产业中的酒店、餐饮、旅游、交通运输等聚集人口较为密集的经济活动的需求所造成的。但只要控制得力,甲型H1N1型流感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还是有限的。

  情形3: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范围内失控,演化成大流感,并波及到了中国。

  一旦此次甲型H1N1型流感未能得到有效控制,有可能会演变全球性瘟疫。其后果就是全球性的经济活动基本陷入恐慌,结合去年爆发的金融危机,其对经济造成的影响将是不可忽视的。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项研究,一旦爆发大流感,全球范围内将损失3万亿美元,将近全球GDP的5% ;但值得指出的是,传染病是典型的外部冲击,其对经济的影响是暂时性的 。

  建议:政府应制定相应应急预案

  报告最后提出建议说,应对这场流感对于经济的影响,最重要的是要从根源出发,尽量将疫情发展控制在最小范围内,只要能将流感疫情控制在零星感染程度,那么此次流感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就能控制在最低范围内,即仅仅通过进出口对中国经济产生间接影响。

  同时,报告提醒,一旦流感大规模爆发,为了尽可能将损失降到最低程度,政府要为在此次疫情中受到重大影响的产业制定专门的维持及恢复计划,要加强和有关行业企业的信息沟通,特别是督促和引导事关国民经济命脉的行业企业,在大流感中易受影响的行业企业充分认识到大流感的危害,尽早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