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走势研判:U、V、W、L 谁主沉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经济走势研判:U、V、W、L 谁主沉浮?
2009年05月23日 07: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经济将会走出一种什么形态的走势?U、V、W、L抑或其他?当人们还在争论不休时,股市的表现,到目前为止,却扎扎实实地走出了一个泛V形。从股市跌至1664点始,虽然人们还是战战兢兢,有时市场是几步一回头,但上升的趋势却已经走了大半年。国外也是这样,美国股市在2009年3月创下十年新低后,忽然表现强劲,呈现大幅上扬的势态。

  是股市的上涨偏离了经济运行的价值?是股市已经预支了未来的饭票?抑或是其他原因?其实,我们有必要把经济这棵大葱掰开来看看。

  近来,人们普遍预期经济已经到底了。不过,是否真是如此,这要看你预期的定义是什么了?如果,你定义在GDP上,一季度6.1%的经济增长足可以让你有些宽心了。而如果定义在失业率呢?工作好不好找,是民生中最关心的,人们对失业率的感受也是最深的。如果定义在进出口呢?4月份我国进出口同比下降22.8%。以此看来,经济复苏也有“长板”、“短板”,结论还在犹豫之中。

  现在说:“调结构,促改革”。就经济的复苏看,也是表现出结构问题。从促进经济发展的投资看,前四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30.5%,这是促进经济增长的“长板”。然而,这种增长主要是在财政和银行信贷支持下,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投资迅速增长所致。而4月、5月用电量都还是下滑的,这透露出了企业扩大再生产投资并没有随着增长。外部的投资在增加,自主的投资在消退,企业自主投资成了投资中的“短板”。

  看看房地产业,几个月的“小阳春”,被渲染得撩人心醉。股市上,房地产股也算是一朵金花。1-4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7.5%,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8.6%,以至于有些地方房价复涨。可是在房地产销畅价升的背后,房地产的投资增幅却是依然低迷。1-4月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4.9%,比去年同期回落27.2个百分点,远低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增幅,在热门行业中也有“短板”。

  从供需平衡看,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了15.9%,比去年同期加快了3.6个百分点。表现出了家电旺销,汽车旺销。而反映供需关系的CPI、PPI在4月份分别同比回落了1.5%和6.6%。这说明,在旺销背后,通货紧缩的阴影依然挥之不去。

  尽管可以用一些数据来说明经济已经触底,但是,我们也总可以看到还有一些“短板”。总的说来,经济中的一些亮点,大多还是外在的因素在起作用;经济中的那些“短板”,则是源于经济内生增长动力尚未启动。而经济内生增长动力在未来几个月能否启动,则是决定经济复苏走出U、V、L、W形,或者是其他什么形的关键。

  股市现在是乐观主义者,它已经作了最美妙的预期。(晓旦)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