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底中国6600万人纳入低保 补助水平将提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08年底中国6600万人纳入低保 补助水平将提高
2009年05月25日 13:1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民政部最近发布的2008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报告显示,到2008年底我国纳入城乡低保的人数是6600万人,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将进一步规范。详细情况连线中央台记者陈朴。

  中国之声:去年我们国家两次提高了低保标准和补助水平,今年在低保制度和各项社会救助方面有哪些重要的突破?

  记者: 一个是我国在低保方面大幅度增加了资金的投入,08年统计报告中公布了关于社会救助面的一组数字,最使我注意的是41.8%这个数字,这个是去年全年各地财政投入的低保资金比上年增长的比例,我查了07年投入增长的比例是20%多,08年的增速快了一倍,因为国家加大了投入,才会有主持人提到的两次的低保提高标准,目前城市是每人月均205,农村是82,增幅都在2%—3%左右,可以说增幅是不小的,同时还建立的与经济发展波动相协调的动态调整机制,这也是个突破,在医疗救助方面,覆盖城乡的医疗救助体系全面建立,从试点时期开始进入全面的实施阶段,农村医疗救助制度也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去年的支出是38.3亿元,模式已经基本确立,取得这样的进展也是不容易的。

  中国之声:今年在扩大覆盖面,提高救助水平方面还有什么措施?

  记者:今年中央和地方都会增加对补助资金的投入,可以说低保还会继续提高标准和补助水平,对农村低保来说,今年要基本实现应保尽保,目前城市已经实现了这个目标,在农村低保的过程当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加强对农村低保的规范,比如现在在一些村子的低保发放当中,听到一些情况,村干部亲属吃低保,困难户却享受不到,低保的发放上不规范,有些地方一年才发放一两次,起不到救命钱的作用,对于这些都会有相应的措施进行规范,此外还会对于城乡低保的边缘群体,对农民工家庭对他们进行一些救助措施。另外在此基础上,大力推进城乡医疗救助和建立临时救助制度,提高医疗救助的范围和补助水平等等。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