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小麦价格高走和低走波动幅度可能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小麦价格高走和低走波动幅度可能不大
2009年05月25日 16:1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每年麦收都有社会关注的焦点,机收价格、安全和小麦价格,由于今年的形势比较特殊,三大隐忧更加凸显,中国之声连线记者白中华——

  机收价格可能不如去年

  中国之声:人们担心燃油税与农机补贴的增加会让机收价格不乐观。

  记者:燃油消耗的总量是3600万吨左右,多收了大概是300个亿,把补贴放到农资综合直补,不是直接补充的,机收没有全额的补贴,还有一个方面就是机具比较多,农机部门预计今年的机收价格开始是25—35之间,平均的35块钱左右,去年是40块钱—45块钱这个样子,目前来看不如去年。

  中国之声:今年的情况是补贴多了新机具也多,安全隐患也多了。有关部门怎么应对?

  记者:河南统计,大概购买新机具的人20%是返乡的农民工,新手开大型联合收割机上路,一个是行路安全隐患比较多,机收的时候不熟练使用效率可能不会高,目前各地采取的办法,你比如说,河南、安徽省等地都是对新机手进行了培训,告诉他们怎么来作业,但是效果怎么样机收的时候过三五天可以看出来。河南多部门采取措施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中国之声:农民最关注的还是粮价,但业内就有人预测2009年小麦价格高开高走,也有人说是高开低走,你现在采访的情况怎么样?

  专家:高走和低走的波动幅度不大

  记者:业内认为,今年的小麦价格高走和低走波动幅度不大,主要是两个因素,第一个就6月1—9月30号以外的时间如果粮价跌的太大国家会加大粮食储备,来稳定粮食价格,因为国家实施了大量的政策,实施粮食的多品种和大批量收购以后把粮食价格稳定在了一个高位,农产品加工企业置疑国家的保护价,所以,希望国家能够放开粮食市场,让粮价降低一些,维护企业的利润,但是,我昨天采访了专家,专家认为,从实施的政策和措施来看,国家在保护农民的收益,建议企业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在这种情况下也不是所有的企业都不赚钱,还是有企业赚钱的。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