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面临不确定性 企稳回升尚需时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经济面临不确定性 企稳回升尚需时日
2009年05月26日 08: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形势下,期望经济在一个季度或者半年时间里就走出低谷是不现实的。政策效应的发挥需要一个过程,经济全面复苏需要内外环境的配合。”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经济研究室副主任樊彩跃表示。

  4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公布以后,不少经济学家乐观地表示,中国经济向好趋势明显,已经重新回到上升通道。不过,也有一些专家认为断言中国经济已经复苏为时尚早。

  樊彩跃表示,虽然中国经济急速下滑的势头初步得到遏制,但经济增长的基础仍不稳固,实现“反转”的难度较大,真正企稳回升尚需时日。

  4月份,全国发电量同比降低3.55%,较3月份降幅扩大2.2个百分点,除水电外,火电、核电的发电量同比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用电量方面,来自国家电力调度中心的数据显示,5月上旬日均全国统调用电量降幅4.3%,降幅略微扩大。

  “发电量是反映国民经济变化的重要指标。近几个月发电量变化的情况表明,目前相关产业的开工和运行情况仍未恢复正常,还未真正回暖。”樊彩跃说。

  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增幅较3月份回落1个百分点,表明当前工业增加值增长的基础还十分脆弱,不具备持续稳定回升的条件。

  “一般来说,经济走出低谷时,往往重工业增长领先于轻工业。但是,目前看不到这种迹象,一季度重工业增长速度落后于轻工业2.3个百分点,可见当前经济走出低谷的迹象不是很明朗。”樊彩跃说。

  今年以来财政收入持续下降。4月份,全国财政收入5897.15亿元,比去年同月减少927.73亿元,下降13.6%,降幅比3月份进一步扩大。值得注意的是,4月企业所得税同比下降27%。

  钢铁行业仍然处于亏损状态。来自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1至4月,72家大中型生产企业净亏损51.8亿元,其中4月份净亏损15亿元,亏损面近四成。

  物价指数不断下行。2、3、4月份,CPI和PPI连续3个月双双负增长,且降幅不断扩大。其中,CPI同比分别下降1.6%、1.2%和1.5%,PPI同比分别下降4.5%、6%和6.6%。

  樊彩跃认为,CPI和PPI持续下跌,除受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负翘尾”因素和猪肉等食品价格下跌影响外,还在于供大于求的问题更加突出。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一份报告称,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严重,短期内难以解决。4月末,全国26个大中城市5类钢材库存总量达到947万吨,同比增长17.3%;电解铝生产能力放空40%左右。

  “当前去库存化仍未结束,产能过剩的压力不但没有减小,反而继续增大。如果产能过剩得不到有效控制,将对短期和中长期经济发展产生严重的不利影响。”樊彩跃说。

  4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也有一些亮点,如投资增长强劲、消费保持旺盛、PMI指数连续5个月回升等。工信部总工程师、运行局局长朱宏任曾表示,目前工业面临的不确定性较多,未来的反弹是U型,而非V型,当前要慎言经济到底,宁可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些。(记者:陈伟 刘振冬 张莫)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