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建设国际旅游岛 海南谋求更大程度开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迟福林:建设国际旅游岛 海南谋求更大程度开放
2009年05月27日 0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海口五月二十六日电 题:迟福林:建设国际旅游岛,海南谋求更大程度开放

  中新社记者 王辛莉

  “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海南能否实现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能否推进新阶段改革开放进程,关键是做好国际旅游岛这篇文章!”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二十六日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国际旅游岛是海南新阶段改革开放的战略选择。

  二00一年,中改院率先向海南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国际旅游岛建议。二00七年海南确定国际旅游岛发展战略。近年来海南积极向中央争取政策支持。

  建省之初即“移民”南下的迟福林对海南经济特区的发展历程了如指掌。海南探索开放之路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建省办特区之初,按照邓小平的战略设想,以建立特别关税区为目标,试图走出一条以区域开放带动海南发展的路子;第二阶段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后,在中国加入世贸的背景下,试图探索以产业开放拉动产业升级的路子。国际旅游岛的构想因此应运而生。

  “建设国际旅游岛,其本质是更大程度的开放,目标是建设国际化的海南岛,以此寻求在亚洲区域经济循环中发挥海南开放的独特优势,使海南在中国对外开放的大格局中有特殊的作用,成为中国与亚洲区域经济合作的桥梁和枢纽。”迟福林剖析道。

  战略目标既定,海南可采取哪些战术实现目标?

  迟院长建议,一是把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纳入到国家开放大战略的总体布局。未来几年是中国与东盟区域经济合作的关键时期,投资和现代服务业将成为双方贸易自由化安排的重要领域,人民币在东盟的流动性加强。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面临诸多有利条件。

  二是使海南国际旅游岛成为国家扩大消费需求战略的重要举措。经过三十年改革发展,中国已由生存型阶段进入到发展型的新阶段。国际金融危机将加快中国由生产型大国向消费性大国转型。而旅游是最终消费和综合性消费,统筹规划设计海南国际旅游岛,使其在国家扩大内需中发挥重要作用。

  三是让国际旅游岛成为海南开放战略的突破口。借鉴国际经验,以国际旅游岛为突破口,在海南大胆进行改革开放和体制机制创新,把服务业开放、产业开放纳入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整体框架中,走出一条新阶段改革开放的新路子。

  作为一位研究改革发展的专家,迟福林呼吁海南要进行综合改革,促推国际旅游岛建设。

  迟福林将综合改革概括为“四个区”:旅游产业高度开放的地区;相关服务业先行开放的地区;环境保护特区;以统筹资源为重点的综合改革试验区。

  迟福林表示,建设国际旅游岛得到上下一致认同,海南应集全省之力,把它当作“一号工程”来抓。(完)

【编辑:谢宏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