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上调时机将至?专家:现在并不是调整最佳时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油价上调时机将至?专家:现在并不是调整最佳时机
2009年05月27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26日,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称,近日提高成品油价格是严格按照中央批准的联动机制,成品油价格调整的主要依据是,按照国际油价,持续20天日均涨幅降幅超过4%,成品油价格就要考虑上调和下调。 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27日电(杨威) 国际油价近期上涨多次创下新高,国内成品油价格即将上调的预期也是愈加强烈,中石化董事长苏树林上周更是表示调价与否要到5月28日揭晓。中经网首席经济师梁优彩在接受本网记者连线采访时表示,按照国家发改委新的油价定价机制,目前确实已经到了上调油价的时候,但从上调油价对企业经营势必产生更多困难的角度,现在调整并不是最佳时机。

  此前,国家发改委在5月7号公布的“油价管理办法”当中提到,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自今年1月1日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已进行了3次调整。但近期国际油价持续上扬,而距离上一次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已近两月,这引起了媒体与网民的广泛关注。

  梁优彩表示,根据新的油价定价机制,最近上调国内成品油价应该是合理的,对“贯彻科学发展观,减轻环境污染”是有好处的。但为何迟迟没有调整,梁优彩说:“也许别的什么考虑,例如增加企业运营成本导致经营困难,对企业影响更大。”据此前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成品油上调的难度在于,现在国内的经济并没有完全好转,如果上调了油价的话,企业的成本势必会增加,对涉及到所有用油的行业来说都是一个打击,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据《成都晚报》26日报道,业内人士认为,按照国际油价每桶61美元计算,与国内成品油价格大约每吨4400元相当,而除去国内成品油所含税费,国内油价高出国际油价每吨两三百元,说油价上涨是受“4%”的误导,目前还未到“非调不可的地步”,只能说目前国内油价利润收窄,面临调价压力,但还未到不调就亏本的地步。梁优彩也从另一个角度表达同样的观点,他认为,因成本增加,上调油价对工业增长不是利好消息,政府考虑上调或对企业经营产生更大的困难,并将上涨成本传导至其他产品上,影响企业经营的信心。

  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下降1.5%,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6.6%,自今年2月以来CPI与PPI连续第三次双负。对此,梁优彩表示,受此影响,国内对石油需求在今后将相对有限,“供给率水平较高”,“且目前国际油价相对于去年同期水平相对较低”,因此从扶持企业经营困难的角度来看,现在调整油价并不合时机,“应等到工业生产有明显的上浮迹象后,油价上调或能达到最佳效果。”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