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保个人最低费率4% 每年获当年人均收入25%——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农保个人最低费率4% 每年获当年人均收入25%
2009年05月27日 14:5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关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即将下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村社会保险司农民养老保险处相关负责人透露,农民领取养老金将由个人账户和各级政府财政直接补贴的基础养老金两部分组成,按照最低缴费费率和缴费时间计算,一年可以拿到当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5%。

  政府补贴是“大头”

  “新农保”实行“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相结合”的筹资结构,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制度模式,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相结合的待遇方式。农民个人缴费全部记入个人账户,集体补助也主要记入个人账户。农民领取养老金由两部分组成,小头是个人账户的积累,大头是各级政府财政直接补贴的基础养老金。

  农民工城保可转新农保

  “新农保”个人缴费以当地县级行政区上一年农民人均收入为缴费基数,原则上费率为4%至8%,农民自愿多缴不超过15%,具体标准由当地政府确定。基础养老金标准由国务院确定低限标准,并根据经济发展和物价变动适时调整,各地可视财力适当提高。

  “新农保”将覆盖年满16周岁、没有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农村居民都可以自愿参加。农民工如果在企业参加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并且享受城保待遇,就不用参加“新农保”了;如果没达到享受城保待遇的要求,比如累计缴费不满15年,他们可以按有关规定,把城保的缴费积累转入“新农保”个人账户,按“新农保”的规定领取待遇。

  每年获当年人均收入25%

  “新农保”最低缴费年限为累计满15年。地方可以采取按年缴费方式收缴保费。如参保农民经济条件允许,可以多进行个人账户积累,提高待遇标准。根据测算,如果按最低费率4%,最低缴费年限15年计算,领养老金时一年可以拿到当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5%。养老金从60岁开始领,不分男女。J205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