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4月安排700亿中央投资六大方面拉动增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发改委:4月安排700亿中央投资六大方面拉动增长
2009年05月27日 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7日电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穆虹在27日表示,今年4月份,根据国务院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后的工作部署,安排第三批中央投资700亿元,集中用于六大方面中拉动经济增长最直接、最有力、最有效的领域,其中包括配合十大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实施、推进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的项目。

  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王伟,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穆虹,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27日出席国新办发布会,介绍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检查情况,并答记者问。

  穆虹表示,去年四季度,党中央、国务院作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决策部署后,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按照“快、重、准、实”的总体要求,迅速制定了新增中央投资工作方案。按照中央确定的投向,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安排了三批中央投资计划。

  在中央投资安排情况上,去年四季度安排第一批中央投资1000亿元,主要用于保障性住房、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重大基础设施、卫生教育等社会事业、环境保护工程、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六大方面建设。

  今年年初安排第二批中央投资1300亿元,投向上继续用于上述六个方面,在投资安排上进一步突出重点,拳头收得更紧,力量也更加集中。

  今年4月份,根据国务院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后的工作部署,安排第三批中央投资700亿元,还是集中用于上述六大方面中拉动经济增长最直接、最有力、最有效的领域,其中包括配合十大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实施、推进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的项目。

  同时,在中央投资项目进展情况方面,截至今年4月底,前两批中央投资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基本建成廉租住房21.4万套,正在加快实施煤矿棚户区民房改造10万户、采煤沉陷区民房治理12.9万户;解决约146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开工建设农村户用沼气160万户,建成农村公路约2万公里,农村电网线路4万多公里;

  基本建成近450个重大水利项目、290个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动物防疫体系项目5000个;建成高速公路445公里,民航航站楼10万平方米;基本建成基层医疗卫生服务项目约6500个、基层计划生育服务项目1140个,改造农村初中校舍面积约150万平方米,建成中等职业学校校舍约90万平方米;加快建设营造林约2900万亩,新增污水处理能力约283万吨/日、垃圾处理能力3155吨/日,铺设管网2548公里等。此外,第三批中央投资计划已下达560多亿元,其余的投资计划也将于近期下达。

  此外,为确保扩大投资、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贯彻落实,国家采取了一系列保障措施:

  一是针对地方配套资金不足的问题,国务院决定由中央财政代发2000亿元地方政府债券。

  二是经国务院批准,按有保有压原则调整了项目资本金比例,降低了基础设施、基础产业等需要加快发展项目的资本金比例,提高了属于“两高一资”需要限制发展项目的资本金比例。

  三是加大了企业债券核准发行的工作力度。今年以来,已发行企业债券1378亿元。四是加大了信贷支持力度,今年一季度新增各项贷款4.58万亿元,其中新增中长期贷款1.87万亿元,同比多增1.07万亿元。五是为加强中央投资项目管理,今年年初,发展改革委下发了加强中央投资项目管理的通知,4月份又紧急下发了落实地方配套投资和加快开工进度的明传电报,要求各地方各部门做好项目实施工作。同时,我们积极配合中央检查组开展对中央投资项目的监督检查,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发展改革委稽察部门及时下发了整改通报,发现一起纠正一起,促进了项目的顺利建设。(据中国网直播文字整理)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