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季度减税政策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1200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一季度减税政策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1200亿
2009年05月27日 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7日电 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27日表示,初步测算,一季度已经落实的结构性减税政策共为企业和居民减负1200亿元。

  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王伟,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穆虹,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27日出席国新办发布会,介绍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检查情况,并答记者问。

  张少春表示,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对促进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扩大政府公共投资,着力加强重点建设。2009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预算9080亿元,截至4月30日,已累计下达5189亿元,完成预算的57.1%,重点用于民生工程等方面。

  二是推进税制改革,实施结构性减税。全面实施消费型增值税,进一步提高纺织、服装等产品的出口退税率,继续执行去年已出台的一系列税费减免政策。初步测算一季度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约1200亿元。

  三是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促进扩大消费需求。截至4月30日,预拨对农民的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1116亿元。预拨城乡低保补助资金274.47亿元、基本养老保险补助资金700亿元、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资金98.5亿元,向城乡低保对象等人员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90.67亿元,并再次增加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同时,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家电下乡和汽车下乡补贴政策。

  四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1月—4月,全国财政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54.21亿元,同比增长45.3%;医疗卫生支出710.49亿元,同比增长41.4%;教育支出2569.2亿元,同比增长17.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47.09亿元,同比增长18.3%。保障和改善民生支出都有较大幅度增加。

  五是支持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采取预拨等方式加快实施科技重大专项。研究实行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财税扶持政策。1月—4月,全国财政科学技术支出350.16亿元,同比增长38.4%。采取以奖代补支持十大节能工程等。(据中国网直播文字整理)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