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长称危机面前政府勒紧裤腰带过紧日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杭州市长称危机面前政府勒紧裤腰带过紧日子
2009年06月01日 1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6月1日电(记者 柴燕菲 夏毅)“在危机面前,我们政府要勒紧裤腰带,过紧日子。”今天,杭州市市长蔡奇做客杭州网与网民对话时表示,在金融危机前,杭州市政府要厉行节约过紧日子。一方面深入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对承诺该兑现都要兑现。同时,严格执行预算,坚决杜绝无预算超预算的现象,“当然这方面还需要广大市民的监督。”

  一位叫“沧海一生笑”的网友向市长提问。他借用了亚当•斯密的话说,政府在市场经济中的角色是“守夜人”,如果一切正常,守夜人可以去睡觉,如果发生了火灾,守夜人必须出动全力扑灭火灾。他想请问蔡市长是如何理解这句话的。

  “这个问题问得好。”蔡奇说,政府应该充当守夜人的角色,更应该做积极的守夜人,而不是消极的守夜人。“政府应该是有为,而且是有所为,有所不为。另外一个是能够为社会所承担,让社会组织去运作,社会主体去做,让市场去调节。”

  他指出,有所为就是政府应该集中精力履行好“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市场监管”的职能。“在应对这次挑战中,政府应该积极扮演重要角色,越困难的时候越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为化危为机提供保障。”

  根据亚当•斯密的“守夜人”理论,政府作为守夜人有三大责任:一个是要保护社会。第二个是要尽可能保护公民。第三个是要负责公共事业和公共设施,他还提出“管事最少,政府最好”的主张。这些观点至今还是为政府的运作所遵循。

  蔡奇强调,首先要强化政府服务,杭州市政府应该成为服务型政府,要进一步改善服务,提高办事效率,“使得企业到政府办事时间更短一些,群众对政府满意率更高一些”。第二,放水养鱼涵养财源,因为现在是企业最困难的时候,政府更要认真落实对企业减负解困的一些政策。第三要把改善民生作为政府的头等大事,要以破七难为载体,以民主促民生为机制,不断提升市民的生活品质。

  蔡奇说,此外还要高度重视经济运行的安全,加强经济运行的监测预测。“今年我们市政府按月进行经济形势分析,变事后分析为事前预测,这样来掌握经济安全的主动权。”据蔡奇介绍,为加强应对经济危机的能力,杭州市已先后成立了工业、金融、房地产、外贸出口四个应对小组,各级还设立应急互助基金,妥善处理资金链断裂、企业主出走等问题,尽全力将影响降到最低。

  据悉,今年1—4月份杭州市政府公务接待费同减少三分之一,会务费用下降17.53%,出国经费减少8.8%。(完)

  杭州市长称二季度GDP目标止跌回升率先突围

  杭州市长:太阳能等新能源或将成“经济黑马”

  杭州市长铁腕治污 近五万辆黄标车将退出城区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