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垄断行业改革进展缓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垄断行业改革进展缓慢
2009年06月01日 1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今日举行《中国经济转型30年》新书发布会暨中国经济发展座谈会。社科院副院长陈佳贵在会上表示,中国垄断行业的改革进展缓慢。

  陈佳贵认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是世界瞩目的,但是客观评价,改革的进程还没有结束,改革的过程中也还存在不足,有待进一步改善。比如因为是渐进式的改革,所以改革时间就会持续的很长,整体配套性也不强。

  他表示,垄断行业的改革进展缓慢,现在在强调进一步推进;行政机构的改革应该说成效不是很大,政府职能还没有转变;社会管理制度改革也还滞后,农民工的身份和待遇问题没有很好的解决;和工业化、城市化快速发展相比,农村生产方式仍然落后。在改革中还出现了地区差距扩大、城乡差距扩大、居民收入差距扩大、经济快速增长付出的资源环境代价过大等等新问题。

  陈佳贵说,怎么样对待和解决这些问题,很多人有不同的认识,有的人认为这是改革开放带来的,甚至于主张倒退和回归,但是这是少数。大多数认为,改革开放30年的成绩是主要的,这样一种史无前例的社会经济大变革在出现问题时是不可避免的,但是要引起高度重视,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才能使这些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倒退是毫无出路的,也不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改革开放30年,还有不少的攻坚任务要去完成,所以今后的改革还很艰巨。(据中国网直播文字整理)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