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量筑底回升 中国经济回暖态势渐明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用电量筑底回升 中国经济回暖态势渐明朗
2009年06月03日 08: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前5个月,我国用电量同比降幅在4%左右。比起1-4月,5月用电量降幅趋稳态势基本明确。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去年基数较高,当前用电量可能已在筑底回升中,宏观经济回暖态势将进一步明朗。

  用电量数据一向被认为是反映宏观经济变动情况的晴雨表之一。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GDP与用电量及装机容量的相关系数均达到0.98,经济总量指标与电力总量指标呈高度正向相关关系。据估算,用电量每增加1%,GDP相应增长1.13%。

  然而,这两个高度相关数据的走势,在今年出现一定程度的背离。今年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4.02%,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却增长6.1%。

  对于这一背离现象,权威人士已指出,在推动用电量增长的三大产业中,第二、第三产业用电量与经济关系才最为紧密。由于2007年以来,三大产业结构正处于不断调整中,经济增长已更多依靠能耗较低的轻工业。同时,对用电量贡献最大、占所有工业用电八成左右的重工业的用电量自去年以来已大幅下降。加上企业去库存化等因素影响,今年一季度出现上述非同步变动情况并不为奇。

  此外,数据显示,若考虑物价因素,今年一季度GDP增长数据比目前公布的6.1%至少要低2个百分点。由此看来,GDP与用电量数据的变动可能没有那么大的差距。

  除了GDP,与用电量相关的数据还有工业增加值。今年前4月工业运行呈现出低位趋稳态势,部分地区和行业生产过快下滑势头初步得到遏制。相比GDP,用电量与工业增加值在变动上的同步性,说明用电量数据仍能在相当程度上反映当前经济的走势情况。

  一季度以来,全国用电量同比虽仍是负增长,但与去年四季度降幅超过7%相比,降幅已大幅收窄,仅为4.02%。而1-4月及1-5月用电量降幅基本上维持在了4%左右,则说明用电量降幅收窄已得以稳定,甚至可能已出现拐点。

  从纵向来比,剔除受春节和冰雪灾害影响的去年前2个月数据,去年前3月、前4月、前5月,我国用电量数据增幅仍处于较高水平,分别为13.04%、12.71%和12.42%。在今年国内外经济形势不甚明朗的背景下,前5月数据同比下滑幅度仍能稳定在一定水平上。分析人士认为,据此来看,用电量下滑趋势已稳定地止住,宏观经济正在筑底阶段。

  能与之印证的还有工业品出厂价格(PPI),今年4月该指标仅下降2.2%,回升过程也较为平滑。而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1,比上月小幅回落0.4个百分点,也明显超出市场50左右的预期。

  当然,经济回升仍面临一些不确定性因素。今年一季度,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已转为负。尽管3、4月我国出口已连续两月环比上升,但同比降幅拉大。加上甲型H1N1流感的负面影响,一些先行指标都显示出口回暖前景依然不明朗。

  当前快速反弹的投资,对经济增长质量的影响也值得观察。另外,从目前的数据来看,与GDP关联较大的CPI数据,上半年仍会呈负增长态势。这显示出当前国内需求依然偏冷。房地产价格保持高位,也抑制了国内消费需求整体大幅提升。

  总体来看,经济能否持续、稳步回暖,除了观察用电量的趋势外,还需关注外贸走势以及内需增长能否进一步获得支撑。(记者 王婷)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