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企力挺中钢协坚持铁矿石降价四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钢企力挺中钢协坚持铁矿石降价四成
2009年06月03日 09:4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力拓称已与大多数亚洲客户达成协议,接受粉矿降价33%

  亚洲阵营中方孤军

  “对抗”力拓

  力拓6月1日晚上九时许发布公告,确认韩国浦项制铁、中国台湾中国钢铁(CSC)和中龙钢铁(Dragon)目前均已接受了此前日方达成的铁矿石价格降幅。这意味着在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中,亚洲阵营只剩中国孤军奋战。

  力拓在声明中称,其大多数亚洲客户已经接受了此前日本谈判代表新日铁与其达成的“首发价格”,即在2008年长协矿价格基础上,粉矿降价33%,块矿降价44%。由于粉矿是各国主要进口矿石品种,实际降幅远远低于此前亚洲各国要求。

  力拓铁矿石业务主管Sam Walsh表示,将继续与余下的客户进行磋商,其中大部分是中国客户。

  此前,中钢协已经严辞拒绝接受仅有33%降幅的新价格,中方的谈判底线是在去年价格基础上降价40%到45%。昨日,中钢协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中方仍坚持这一态度。

  河北钢铁集团、武钢等多家国内钢企表示,希望中钢协能顶住压力,坚持原有的谈判价格。按照往年规律,长协矿的价格应该低于现货矿,但据联合金属网分析计算,日澳达成的新价格比中国进口铁矿石现货价格高5美元/吨以上,溢价10%。“不过长协矿价格出来后,现货矿的价格也在涨,彼此之间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胡凯告诉记者。业内资深人士徐向春则表示,33%的降幅实际上已经接近了现货矿价格。(记者张奕)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