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成渝经济区内养老医保异地享受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建议:成渝经济区内养老医保异地享受
2009年06月03日 13:32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川渝联手打造国家新的重要增长极——成渝经济区引起了专家的积极关注。昨日,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周江就此接受了记者专访。他认为,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首先必须在区域市场一体化上取得突破。他建议,成渝经济区打破分割,建立无障碍要素流通市场,推进金融市场、人才和劳动力市场、技术市场一体化建设。此外,他还建议,成渝经济区应实现人才和劳动力的养老、医疗保险互相认可和异地享受等,从而促进人才和劳动力在区域内的自由流动。

  金融 建金融合作与协调分行

  周江建议,成渝经济区金融一体化发展的目标,可以确立为以把成都建成西部金融中心为核心,以建立成渝经济区金融合作网和深化成渝金融合作为主体,实现金融产品市场、金融信息市场和金融人才市场的一体化。

  周江说,目前,成渝经济区内有两家区域金融调控部门,即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和重庆营业管理部。他建议,可考虑建立一种新的成渝经济区金融调控机制:重新调整人民银行两个大区域的调控范围,组建成渝金融合作与协调分行。

  他建议,建立成渝金融服务机制可从几个方面进行:一是建立以成都为中心的金融市场体系,使四川和重庆的资本市场、货币市场、黄金市场、外汇市场、信贷市场、商品期货市场等的功能,不断向成渝金融合作区内的其他城市扩散,推动成渝区域内企业通过多种渠道融资,最大限度地优化区域内企业产权结构和金融资源的配置。二是建立成渝资金协调中心,专门处理商业银行资金调剂和区域内企业大项目资金支持。三是加快成渝金融合作网络的建设,使经济区内各金融机构早日共享客户档案信息、金融人才资源、结算服务系统等公共金融基础设施。

  人才 实现区域内自由流动

  就成渝经济区人才和劳动力市场一体化建设,周江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成渝经济区的人才和劳动力市场一体化建设应以实现人才和劳动力在区域内的自由流动为主要目标。可整合现有人才和劳动力市场,扩展服务内容,扩大对中心城市及周边人才交流和劳动力流动的组织和服务,力争使成都和重庆成为立足西南、连接全国的区域性人才和劳动力市场中心。

  同时,实行人才和劳动力资质在成渝经济区内相互承认;在人才及劳动力的需求和供给上实现区域内合作调配,互通有无;充分发挥成都和重庆的教育优势,加强对区域内各类职业培训的服务,实现培训与就业的一体化运作;清除影响两地区人才、劳动力自由流动的规章政策;实现人才和劳动力的养老、医疗保险互相认可和异地享受;统一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记者 钟蓓)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