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或暂时保持稳定 进一步降息可能性减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货币政策或暂时保持稳定 进一步降息可能性减弱
2009年06月11日 05: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了5月份CPI与PPI数据。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年内尚无需担心通胀重新抬头问题,短期内货币政策仍将以宽松为主,不会发生较大改变,进一步降息可能性减弱。

  信贷投放扭转通缩预期

  今年1-4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5.17万亿元,同比多增3.37万亿元。信贷的快速投放有利于扭转经济体的通缩预期,对投资和消费的刺激作用十分明显。

  进入5月份以后,财政政策支持下的中央和地方项目虽然较一季度减少,但仍在陆续推进,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调整也对一些项目有所推动;另一方面,房地产市场回暖促使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住房贷款有所增加;外需改善使企业外贸融资需求显示出微弱增加迹象,在当前宽松货币政策环境下,市场预计5月份信贷增量在6000亿元以上,5月信贷增量的重新反弹,有助于改善对未来经济形势的判断,从而再度提振市场信心。

  进一步降息可能性减弱

  5月份国内国际的多项数据都显示出经济持续好转迹象。另一方面,近期大宗商品价格高歌猛进也显示了国内国际对通胀的预期在增强。货币政策是否会因此转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认为,央行还需要适度观望,未来货币政策走向以保持基本稳定为主。近段时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主要是由于对中国经济快速复苏的期望和美元走弱强化了通胀预期,并不完全是由于真实需求上升和实体经济回暖所致。从国际形势看,美国经济有所企稳,长期看美元贬值或在所难免,届时热钱可能回流;另一方面,还需要对我国贸易顺差和外汇占款走势做进一步观察。从国内环境看,目前宏观经济有所企稳,但经济回暖的基础尚不牢固,民间投资尚未被完全激发出来,经济增长还需要一定的货币支撑。货币政策更应注重完善传导机制,优化信贷结构。

  摩根大通分析师认为,伴随着经济的平稳复苏,CPI可能在今年三季度由负转正,进一步降息的空间不大。央行仍将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贷款基准利率将维持不变,不过,下调短期居民存款利率以促进消费仍有可能。存款准备金率方面,下半年在信贷投放降温和外贸顺差持续下降的环境下,央行仍有可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至11%的水平。

  上海证券李剑峰、代宏坤认为,预计价格指数仍将在负区间内运行,随着翘尾因素在下半年逐渐减弱,同时经济回升也将带动物价有所走高,加上近期国内成品油价格的上调也可能传导到CPI,预计物价下半年恢复正增长,但增长幅度会比较低,年内不需要担心通货膨胀重新抬头的问题,目前的主要任务是防通缩。预计央行短期内不会改变货币政策方向,政策相对宽松。出于对通胀的预期,央行暂无进一步降息的必要。(记者 任晓)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