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油价回升过快或可影响经济复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油价回升过快或可影响经济复苏
2009年06月11日 08: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报道,纽约期货市场油价收盘突破70美元,再创近期新高。在国际经济走势尚不明朗的情况下,石油价格却一路上扬,不禁令人担心:复苏进程是否会受到影响?

  石油是重要的工业“血液”,没有石油供应保障的世界经济是不可想象的;石油是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和晴雨表,没有石油价格的相对稳定,就没有世界经济的持续发展。从近期看,这次国际经济危机的爆发,几乎和石油价格的大起大落同步。石油价格达到创纪录的每桶147美元之时,正是世界经济由盛转衰、国际金融环境急剧恶化之际。不管你愿意不愿意,石油走势和经济大趋势互为因果、互相影响;石油价格过高之时,常常表明世界经济处于“高处不胜寒”的危险境地。

  再看历史。1971年开始的石油危机,石油价格由每桶三美元暴涨至11美元;到七十年代末,再猛升至每桶超过30美元。两次剧烈的价格暴涨,促发了战后最严重、时间最长的世界经济危机。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这次石油价格暴涨导致出现了经济生活中从未有过的“停滞膨胀”即滞胀:在经济运行中增长停滞甚至倒退,但通货膨胀依旧甚至加剧。这种相互矛盾的经济现象同时“发挥作用”,使得各国经济政策制定进退维谷、左右为难,世界经济很长时间难以走出低谷。

  当然,这次石油价格的大起大落,与上次石油危机的原因截然不同。上世纪七十年代的石油危机,主要的“推动力”来自供应方面,即以中东产油国为主的石油输出国组织。而这次石油价格的剧烈波动,和供给层面关系不是太大———石油输出国组织在例会和特别会议上也曾就石油日产量调节多次作出决议,但没有产生什么影响。在石油供、产、销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情况下,石油价格的剧烈波动显然另有原因。

  其一,全球范围的流动性过剩,与实体经济相对疲软甚至无利可图形成鲜明对照。特别是在发达国家,重要的工业领域竞争能力一降再降,投资回报每况愈下,导致资金大量涌进各种“虚拟”市场,投机气氛浓厚,大宗商品期货市场更是充满诱惑和风险。尤其是在“制造”和拥有大量美元的美国“引导”下,石油似乎成了美元最重要的流向和投机工具。

  其二,美元汇价走势往往成为石油价格起落的杠杆。由于世界市场充斥着大量的美元需要找到出路,而石油期货往往成为“避风港”,为此美元打喷嚏、石油价格就要“发烧”。就最近的几次较大幅度的回升看,美元汇价的走势是决定性因素之一。

  不可否认,近期世界经济出现了一些企稳的迹象,一些重要的产业(如美国银行业)经营状况有所好转,科技含量高的产业(如新能源)更是出现较大增长。但就总体看,世界经济形势还不甚明朗,走出谷底、走向繁荣还需时日。在这种情况下,油价过快走高将会加大多数企业生产成本,对实体经济发展不利,极有可能影响复苏进程。

  比如,发达国家汽车业困难重重,除了美国两大公司先后陷入破产保护外,连盈利能力最强的日本汽车业也尚未走出亏损的阴影。而石油价格直接影响到汽车业的发展和复苏,过高的油价为汽车业的回暖设置了新的障碍。虽然各国加快了产业升级步伐,但多数实体经济依然是以能耗为发展前提的,油价过高使这些产业复苏更为困难。

  由此可见,目前的经济形势虽然不同于上世纪80年代的“滞胀”,但也在各国经济对策上出了不少难题———金融危机导致金融机构吃紧、流动性短缺,各国政府不得不以各种方式注入资金,缓解流动性,提振信心;但资金来了,却无“正道”可走,依然在投机领域活跃;美元贬值促进出口,似乎对美国外贸有利,但在另一面又导致石油价格波动,反过来不利于美国经济和工业发展。一句话,现在难以找到“两全其美”的调控办法,世界经济只能“走着瞧”。

  中国作为石油进口大国,石油价格过高无论如何是弊大于利。在世界经济尚无明显回暖的情况下,我们要对石油走势格外关注,对由此引发的世界经济复苏进程有可能受阻也要未雨绸缪。(张健)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