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两拓”合资中国有权进行反垄断审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商务部:“两拓”合资中国有权进行反垄断审核
2009年06月11日 1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1日电 据中央电视台“新闻60分”栏目消息,澳大利亚矿石巨头力拓公司近日单方面撤销与中国中铝公司的合作协议,宣布将与另一大铁矿石巨头必和必拓进行合作。由于担心“两拓”合作出现市场垄断,消息一经传出,便引来全球一片反对声。中国商务部10日也首次就此作出表态,中国有权进行反垄断审核。

  中国商务部表示,必和必拓公司和力拓公司建立新的合资铁矿石公司,如果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和《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应当依法向商务部申报。商务部将依法对符合申报标准的集中交易进行反垄断审查,并做出相应决定。从国际上来说,跨国并购如果对相关利益方的市场竞争产生影响的,有关利益方国家政府通常都会进行审查。

  在全球三大铁矿石生产企业中,力拓与必和必拓分别位居第二、第三位。二者合并,年产量将达2.7亿吨,而中国去年进口铁矿石的数量是4.43亿吨,其中来自澳大利亚的分额就占了中国进口总量的将近5成。

  截至目前,商务部尚未收到必和必拓和力拓公司的申报。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