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中国经济或将在不到20年内追上美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高盛:中国经济或将在不到20年内追上美国
2009年06月11日 1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1日电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奥尼尔对表示,目前看来中国经济或将在不到20年内追上美国,全球危机使得新兴市场国家将以更快的速度赶超发达经济体。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消息,奥尼尔称,目前看来中国经济或将在不到20年内追上美国,同期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经济总量将超过七大工业国(G7)。他在伦敦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新兴经济体相对上升势头更加强劲了,而不是像一些人在几个月前所认为的金砖四国之梦恐怕要为这场危机所粉碎。

  奥尼尔在2001年首创“金砖四国”(BRIC)这个名词,当时他预测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将在21世纪上半叶超过部分发达经济体,成为国际新秩序的基石。

  高盛目前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1.1%,而金砖四国的经济平均增速为4.8%。

  他表示,新兴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增长趋势的支配程度比全球经济荣景时期更高,这还是在对俄罗斯2009年经济增长预测经修正后非常疲弱的情况下。

  奥尼尔预测,到2027年中国将挑战美国的头号经济大国地位。未来20年内金砖四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合起来有可能超过G7。他补充道,这比原先的估计提前了10年左右。他表示,这场金融危机危机对中国扩大其全球影响而言非常有利,因其迫使中国意识到下一阶段的经济发展不能依靠出口增长来带动。

  高盛预测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分别为8.3%和10.9%,而明年全球经济料仅增长3.3%。2011至2050年间,印度经济的平均增速预计为6.3%,中国为5.2%,巴西为4.3%,但俄罗斯只有2.8%。

  此外,奥尼尔还表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提出令国际货币基金会(IMF)特别提款权(SDR)成为新的超国家货币的基础,这种想法很有吸引力。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