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下半年可能“转正” GDP“保八”很有希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CPI下半年可能“转正” GDP“保八”很有希望
2009年06月11日 15:2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了5月份经济数据,其中最为关注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下降1.4%,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7.2%,两个重要指标仍然“双降”。对此,不少分析人士都认为,CPI有可能已触底,并有望在下半年“转正”,而经济回暖的迹象则愈发明显。

  CPI下半年可能“转正”

  摩根大通昨日发布分析报告认为,CPI在五月份应该已是底部,他们认为,出现严重通缩的最坏可能性已经过去,而全年CPI将可能为-0.1%,高于之前预计的-0.5%。在第三季度的9月份,CPI将可能转正。

  申银万国证券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李慧勇则表示,CPI的下跌符合预期,PPI的跌幅略大于预期,主要原因是生产资料过剩大于消费品的过剩程度。他认为,下半年最大的变化在于CPI从三季度开始,PPI从四季度开始都会有明显回升的势头。其中CPI有可能在四季度变正,PPI或将在三季度触底。“这是由于CPI本身比较稳定,跌幅小于PPI,上升时亦有可能率先回升。”李慧勇称。

  GDP“保8”很有希望

  “中国经济正在回暖。”世界银行中国和蒙古局局长杜大伟昨日在广州表示,中国政府的4万亿投资是一个很大的发展动力,而实际效果也表明这项措施正在起作用。世行预计,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乐观估计有望达到10%,“尽管按照当前的预测还没有到8%,但达到这一水平应没太大问题。”杜大伟称。不过他也指出,除了政府投资拉动经济复苏外,刺激私营领域的投入和发展才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长期动力,保持良好的居民消费对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也将很有效。他建议可以通过下列措施来进一步提振消费,这包括改善公共教育、卫生和安全保障网,提高居民储蓄的收益率等。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部门也表示,当前经济形势好于预期,2010年的GDP增长率预计可达8.5%,今年则维持8.3%的判断。

  摩根大通报告则指出,随着经济的回暖,降息空间将受限,预计到今年10月份,贷款利率都不会有所改变,但准备金率仍有可能下调,最低可到11%,这种情况可能发生在信贷投放降温和贸易顺差回落的情况之下。

  不过,国家信息中心昨日通过媒体发布研究报告时指出,当前货币政策应继续维持适度宽松的局面,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不宜大幅调整。同时,货币政策需要对潜在的滞胀风险提前作出反应。报告认为,降息并非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的首选,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和货币政策微调方式,是比降息更为有效的措施。同时,央行需扩大央票发行和稳定存款准备金率来对冲外汇占款的快速增长。(记者刘薇)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