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10年,新一代上海老人消费“不差钱”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未来10年,新一代上海老人消费“不差钱”
2009年06月11日 16:14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未来10年,上海人将会有哪些变化?在近日举行的一次研讨会上,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张结海预测:老人消费不再“小气”、单身精英女性会越来越多、男人越来越注意外表、一批有个性的“怪人”涌现出来……

  老人舍得花钱

  在人们印象中,老人总是很节约,即使有钱也舍不得花,省下来给子女。今后,这种情况将会改变。张结海解释,70岁以上的“老一代”的老人可能还会是很节约的,但60-70岁“新一代”老人消费观大大不同于前一辈。

  因为养儿不为防老的观念深入人心,养儿不为防老,自然也没必要自己过得很苦,把钱省下交给子女花,他们的观念更接近西方,有较高的自我消费的欲望。

  社会保障的日趋完善也是老年人舍得花钱的一个原因。近年来,上海对于离退休人员每年都增加养老金,看病有医保,这也使得“新一代”老人“不差钱”。

  单身女性增加

  上海社科院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上海30岁上下的未婚白领女性约有20万。今后10年,这个群体还会扩容。张结海认为,这与独生子女政策有关。独生子女政策让女性拥有和男性相等的受教育机会,至少在大城市里是这样的。女性的勤奋好学让她们在学习上崭露头角。在30岁以前的年龄段,女性在学业、工作与男性平分秋色。

  女性的经济地位、社会地位提高了,但“男强女弱”的中国传统婚姻观念没有改变。人们总觉得女性应该找一个比自己强或者至少和自己相当的男性做终生伴侣,这使得女性择偶范围大大缩小。单身女性因此大增。

  男人注重外表

  在学习、工作上感觉到来自女性压力,男性将越来越注意自己的形象。资料显示,在欧美,男性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注意外表。现在,在上海“80后”、“90后”已经相当注意外表。品牌男装、男用化妆品、男用香水销量攀升就是证明。

  有个性的“怪人”会越来越多。在经济欠发达的年代,免谈个性。只有解决了温饱问题,人们不那么关注物质,做事不那么功利,才会追求风格、个性。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容忍度也会提高,那些“怪怪的”人物存在也就有了空间。(鲁哲)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