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经济学家:中国出台新经济措施的空间非常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汇丰经济学家:中国出台新经济措施的空间非常大
2009年06月11日 16:2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际金融协会春季会员会议于6月10日-12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在10日的中国研讨会上,汇丰银行全球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经济正在逐渐复苏,下半年GDP增速有望超过8%,连续数月负增长的CPI、PPI有望在第三季度见底。

  现在担心通胀问题为时尚早

  当专家学者还在热议经济是否已触底回暖的当下,由美元贬值引发的通胀预期正成为越来越多经济界人士的关切。

  近期,全球主要股市均呈现涨势,中国A股股指创下10个月来的新高,累计涨幅超过50%。国际期货黄金价格创下三个月高点,一度逼近每盎司1000美元关口。国际油价更是升至七个月高点,突破每桶70美元。许多人认为,通胀预期越来越近。

  屈宏斌认为,虽然中国经济正在恢复,但和过去10多年的平均增长率相比,依然处于较低水平。因此现在担心通胀为时尚早。

  国家还有更多刺激经济的政策空间

  今年以来,国内扩内需、保增长的政策措施开始发挥出积极效应,4万亿投资的效力已经开始显现。统计显示,2009年前4月中国固定资产同比增长3.5%,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9个百分点。前4月中国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7万亿元,同比增长15%,其中4月份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343.2亿元,同比增长14.8%。在投资和消费增速“双加快”的拉动下,我国经济运行正在显现出积极变化。

  屈宏斌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已经见底,预计将出现V型走势。下半年中国GDP增速将超过8%,继续出台新经济措施的空间非常大,但需根据经济发展情况而定。

  CPI、PPI有望在第三季度见底

  据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CPI、PPI已经连续四个月负增长,其中PPI降幅比4月份继续扩大。

  屈宏斌表示,价格指数之所以为负的主要原因在于是大宗商品价格和去年同期相比有大幅下降。目前,大宗商品价格已经触底反弹,随着需求的增加、经济的复苏,CPI、PPI有望在第三季度见底,走出负增长。(屈绍辉 冯彦强)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