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泛珠合作要让东盟喝彩尚需破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述评:泛珠合作要让东盟喝彩尚需破题
2009年06月12日 0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宁六月十一日电 (记者 蒋雪林)第五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论坛邀请了部分东盟国家驻华大使参会。但令人遗憾的是,东盟国家驻华大使却难以融入是次论坛。广西外办一位工作人员告诉中新社记者,东盟驻华大使参会后发现,台上十一位泛珠行政首长的演讲很精彩,但他们听不懂,因为会议没有进行同声翻译。

  这是个小细节,却反映出一个问题,泛珠合作要让东盟国家喝彩,还没作好准备。

  泛珠合作开展以来,虽然各方面都取得了不少成绩,前四届泛珠合作经贸洽谈会项目签约数超过了一点四万个,总金额超过一点六万亿元人民币。本届泛珠合作经贸洽谈会,签约项目超过六百个,合同投资额达到两千两百六十亿元人民币,单个项目超过十亿元的项目有十九个。签约项目涉及工业制造、农产品加工、园区开发、服务外包等领域。

  不过,同时也必须看到合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或需破解的难题。

  虽然泛珠区域合作论坛从二00六年开始即邀请东盟参与对话,但是经过三年之后,仍然需要开创性的思维,建立突破性的合作机制,让东盟国家在合作中获利,东盟国家才可能喝彩泛珠合作。

  旅游合作是各方最容易见效的合作领域。泛珠合作已建成了无障碍旅游区。粤桂赣黔湘琼川等省(区)签订了无障碍旅游协议,开展区域“红色旅游”、互送客源等活动。但是,泛珠合作组织仍然没有作好以整体对接东盟的准备。泛珠“九加二”如何整体对旅游线路进行推销,如何将“九加二”的旅游客源向东盟国家输送,针对这些问题,泛珠合作组织仍没有建立起一套可行的机制。

  交通对接也是泛珠和东盟合作最容易推进的领域之一。泛珠各方均有联手开辟通往东盟便捷国际大通道的愿望,但泛珠各方利益协调机制尚未建立,泛珠内部仍然存在相互的竞争,使得泛珠如何加速对接东盟交通变成难题。

  泛珠对接东盟有着巨大诱惑力。港澳客商郑志业就表示,愿以广西为桥梁,进入东盟创一片天地。他说,广西临近东盟,而东盟五亿人口的市场,港澳客商希望“近水楼台先得月”,在广西立足。然后打入东盟。

  令人欣慰的是,泛珠和东盟之间有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一平台。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举办及其作用的充分发挥,将促进泛珠经济区与东盟经济圈的对接互动,开创两大经济区联合发展的新局面。 完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