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广东应开辟惠及穷人的经济增长之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世界银行:广东应开辟惠及穷人的经济增长之路
2009年06月12日 0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六月十一日电 (记者 索有为)记者十一日从广东省有关部门获悉,世界银行日前在广州公布了其“缩小广东城乡贫富差距”课题研究成果。研究发现,绝对贫困仍然是广东农村一个严重的问题,机会不平等的问题普遍存在,而收入不平等已经达到值得警惕的水平。广东省有机遇也有责任再次走在全国前面,开辟一条惠及穷人的、共享式的经济增长道路。

  虽然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省份之一,课题组调研却发现,绝对贫困仍然是广东农村一个严重的问题。二00七年,广东省百分之十点三的农村人口的收入低于人均每天二美元的贫困线;从消费贫困的标准来衡量,农村贫困人口的比率为百分之十八点六。三分之二的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在广东省的东西部地区;其余三分之一分布在珠三角和北部地区,大体各占一半。大约百分之八十八的贫困家庭中至少有一个家庭成员有劳动能力。

  课题组发现,机会不平等的问题在广东省普遍存在。以教育为例,在小学毕业人数与升入初中人数方面,农村地区与城市地区的差距仍然显著;升入和完成高中及高中以上阶段教育方面差距更大。在二十五至三十五岁的城市成年人中,百分之八十五的人至少达到了高中教育程度,而相同年龄组的农村成年人中有接近百分之八十没有达到这一水平。把人口按收入高低五等分,各组之间的差距明显,如二十五至三十五岁之间的、最贫困的五分之一农村成年人中,完成初中教育的比例还不到百分之二十,而最富裕的五分之一人群的这一比例要高一倍多。

  卫生服务的不平等也是一个重大挑战。由于卫生服务的分配依然与收入和财富的分配高度相关,为贫困及经济弱势群体提供的卫生服务相对其它群体而言非常不充分。

  世行课题组认为,广东省政府需要一个减少不平等的总体战略,消除绝对贫困,遏制结果不平等。广东省在促进共享式经济增长方面取得成功,不仅将使其在中国新的发展阶段再次处于领先地位,而且也可以为其他国家应对类似的挑战提供宝贵的经验。完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