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大功率电力机车在株洲下线 国产化率超9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一代大功率电力机车在株洲下线 国产化率超90%
2009年06月12日 1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功率交流传动六轴7200千瓦电力机车在湖南株洲成功下线。 刘双双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株洲6月12日电 (刘双双 韩军 颜常青)曾诞生国内第一台电力机车的湖南株洲今日再次聚焦媒体目光:由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大功率交流传动六轴7200千瓦电力机车成功下线。该机车国产化率超过90%,开创了中国自主研制的机车变流器、网络控制系统、通风机等重要零部件在大功率电力机车上使用的先河。

  2008年底,为应对金融危机、拉动内需,国家将铁路中长期规划总投资规模调整到了2万亿元,铁路机车车辆市场迎来新一轮的需求高峰。在铁道部的组织下,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积极参加大功率交流传动六轴7200千瓦电力机车项目的招投标和项目的实施,同时带动相关企业南车时代、联诚集团等以最快的速度启动了机车核心部件的研制。

  作为中国电力机车研制龙头企业,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依托和谐1型电力机车产业化、大功率交流传动六轴9600千瓦电力机车批量化的平台,系统地掌握关键技术及相关配套技术,形成了一套适应中国铁路运输需要的技术体系。该型电力机车从设计到竣工用了不到6个月,它的成功研制是中国铁路机车车辆行业坚持“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的实践成果,也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最新成果,标志着机车车辆行业在铁路装备现代化战略的指引下,成功地站在了世界铁路装备技术的制高点,完全能够满足国民经济高速发展对铁路机车车辆日益增长的研制需求。

  该型机车在国内东、中部等线路坡度不超过12‰的地方,能够成功牵引5000至5500吨货物列车,具有很好的性价比,将成为中国铁路未来运输的又一主型机车,具有极大的市场空间。

  据了解,该型机车的批量生产将有效地拉动国内钢铁、电子、线材、有色金属、化工、机械加工等20多个配套产业的发展,能为提振国内经济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机车批量投入铁路运输后,将带来环保、节能和经济的多重效益。完

【编辑:庄百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