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息中心:经济稳定复苏的证据尚不充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稳定复苏的证据尚不充分
2009年06月15日 08:3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14日表示,从目前发展状况来看,我国经济增长的有利因素在不断积累,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但是经济开始稳定复苏的证据尚不充分,对未来的经济发展应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在14日举行的2008全国招投标领域年度评选颁奖典礼上,祝宝良表示,在政府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的拉动下,我国经济增长的有利因素在不断积累,经济底部基本确定。主要表现在固定资产投资明显反弹,其中房地产投资有所回升,大规模的库存调整基本结束,消费基本稳定,货币、信贷大幅增加等方面。

  尽管如此,祝宝良认为,从多方因素来看,我国经济增长的基础并不稳固,判断我国经济进入稳定复苏局面的证据尚不充分。

  首先,目前我国投资的快速增长主要靠政府推动,依靠货币大量投放和中央财政支出,但社会投资相对较慢,企业投资意愿不强。

  其次,在世界经济衰退的背景下,我国外贸出口前景不明;就业困难、居民收入特别是农村居民收入放缓等因素,导致我国居民消费后劲不足。

  再次,经济先行指标回升很慢。他表示,目前来看,沿海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房地产新开工面积、粗钢生产等领先工业6个月的经济先行指标没有明显好转。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我国房屋新开工面积3.57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6.2%,降幅比1至4月扩大0.6个百分点。

  祝宝良表示,总体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未变,存货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增强,国内需求潜力巨大,住房、汽车等快速发展的消费结构升级趋势未变,教育、医疗、文化、旅游需求增加。此外我国金融体系和财政状况健康,政府宏观调控能力提高。(记者李延霞)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