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企业商品价格再创新低 专家:PPI见底还需时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5月企业商品价格再创新低 专家:PPI见底还需时间
2009年06月16日 08:59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央行公布了2009年5月企业商品价格变动情况。5月企业商品价格环比下降0.1%,同比下降7.6%。

  央行发布的企业商品价格(CGPI),是反映企业间商品交易价格变动趋势和程度的综合物价指数,调查的价格是企业间在最初批发环节的集中交易价格。

  作为与PPI和CPI并列的三大价格指数之一,CGPI是PPI和CPI的中间传导环节,反映国内企业之间商品集中交易价格的变动状况,能比较全面地测度通货膨胀水平和反映经济波动。

  数据显示,1至5月,企业商品价格较上年同期下降6.3%。剔除农产品价格变动因素,5月企业商品价格环比上涨0.1%,同比下降8.6%。其中投资品价格环比上升0.1%,同比下降8.9%;消费品价格环比下降0.7%,同比下降4.7%。

  《财经》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央行公布的企业商品价格指数拐点出现的时间,一般领先PPI约六个月。企业商品价格5月份再创新低,意味着PPI见底还需要时间。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汽车、家电处于产业下游,属于消费品,我国的家电市场相对来说竞争比较充分,而且存在一定程度的产能过剩的情况,同时,国家在不断地刺激消费,采取了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等一系列的措施。电器方面的专家表示,电视机同比价格的下降很大程度上是受供应链体系的影响,特别是平板电视,在今后的两三年将面临持续的价格下降。(记者高晨)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