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区域振兴再添关中—天水 西三角初具雏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家区域振兴再添关中—天水 西三角初具雏形
2009年06月25日 09:5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区域振兴规划再添新成员。今日上午10时,国新办将邀请陕西省省长袁纯清、甘肃省常务副省长冯健身、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副司长李应明,介绍实施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的相关情况。

  作为西部大开发战略又一增长极的关中—天水经济区蓄势待发,备受期待的“西三角经济圈”初具雏形。

  关中—天水经济区规划范围包括西安、咸阳、铜川、渭南、宝鸡、商洛部分县、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甘肃省天水市所辖行政区域,总面积6.96万平方公里,人口2842万。

  据了解,规划期为2009年至2020年,定位是西部及北方内陆地区的“开放开发龙头地区”,希望打造成“以高科技为先导的先进制造业集中地,以旅游、物流、金融、文化为主的现代服务业集中地,以现代科教为支撑的创新型地区,领先的城镇化和城乡协调发展地区,综合型经济核心区,全国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区”。

  事实上,关中-天水经济区是西部工业基础较好的地区之一,仅关中就拥有4个国家级开发区,集中了16个省级以上星火技术密集区。此外,该地区也是国防军工基地、综合性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重要装备制造业聚集地。

  规划出台将有望使得相关产业做大做强。根据规划,关中-天水经济区将打造成三大基地,分别是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全国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以及全国现代农业高技术产业基地。具体而言,将统筹军民科技互动发展,打造规模和水平居世界前列的制造业集群,及发展新型农业生产方式,建设现代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平台等。

  记者了解到,关中—天水经济区的获批,使得西安与重庆、成都形成三足鼎立之势,稳定地支撑起西三角经济区。而之前陕西、四川、重庆共推“西三角经济圈”、打造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的设想成为现实。(记者 吴芳兰)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