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高官在南京磋商 推进东盟、东亚合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东盟高官在南京磋商 推进东盟、东亚合作
2009年06月25日 1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京六月二十五日电 (朱晓颖)二十五日,第十五次中国——东盟高官磋商在南京举行。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胡正跃出席,来自东盟十国外交部副部级主管官员及东盟副秘书长共四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东盟高官磋商是双方重要的年度磋商机制,轮流在中国和东盟举行。本次会议主要议题是,讨论中国与东盟关系进展,探究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形势下,如何加强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东南亚国家联盟共有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文莱、越南、老挝、缅甸、柬埔寨十个成员,总面积约四百五十万平方公里,人口约五点五亿,GDP达七千三百三十亿美元。一九九一年,中国与东盟所有国家建立或恢复外交关系,开始与东盟正式对话。一九九六年,中国成为东盟全面对话伙伴。二00三年,双方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

  胡正跃说,去年三月在文莱举行中国——东盟高官磋商以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国和东盟各领域合作发展不断深化,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中方对此感到满意。胡正跃表示,中国将继续坚定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和一体化进程,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我们将与东盟共同努力,推进东亚合作进程,向世界展示东亚合作的活力。

  胡正跃在谈及未来双方八项工作时说,今年八月将召开中国——东盟经济部长会议,明年一月中国——东盟自贸区将全面建成;未来三到五年内,中国计划向东盟提供一百五十亿美元的信贷,其中包括十七亿美元的优惠贷款,中国已与印尼、马来西亚建立双边本币交换协议;中国——东盟达一百亿美元的投资合作基金最快将于明年上半年投资项目。

  胡正跃表示,中国——东盟要进一步开发旅游市场,深化文化领域交流合作;推动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计划;合作防控全球甲型H1N1疫情,增强信息分享、经验分享,在传统、非传统安全领域加强合作等。

  东盟各国高官高度赞赏中国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经济发展,特别是应对金融危机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感谢中方对东盟的一贯支持,希望与中方加强合作,进一步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向前发展。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