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世俭:中国限制稀有金属出口没有违背WTO规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周世俭:中国限制稀有金属出口没有违背WTO规则
2009年06月25日 20:5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和欧盟日前就中国限制出口钨、锑、稀土等稀有金属问题向世界贸易组织提起诉讼,原五矿商会副会长、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表示,中国的做法是很合理的,没有违背WTO的相关规则。

  周世俭说,保护资源和环境是天然合理的,任何国家都有权保护自己的资源。1974年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宣言》明确宣布,“每个国家对自己的自然资源和一切经济活动拥有充分的永久主权。为了保卫这些资源,每个国家都有权采取适合于自己情况的手段,对本国资源及其开发实行有效控制……任何一国都不应遭受经济、政治或其他任何形式的胁迫,以致不能自由地和充分地行使这一不容剥夺的权利。”

  周世俭认为,美国和欧盟提起诉讼的目的就是为了争夺中国的稀有金属。中国如果对这些稀有金属的开采和出口完全放开不管,将会导致采富弃贫、乱采乱挖的现象,极不利于保护中国的自然环境,也不利于维护世界资源市场秩序。

  周世俭说,WTO的贸易规则主要是反对限制进口、封闭市场的行为,并没有规定不能采取限制本国产品出口的措施。事实上,美国就限制许多高新技术出口到中国,加拿大限制绿宝石出口,日本甚至连可再生的木材也限制出口。

  周世俭建议,除限制原材料出口外,国家应加大力度收储部分稀有金属;对于相关企业而言,应尽量不出口原材料,代之以出口高附加值的成品。

  据了解,2001年中国加入WTO时签订的《入世议定书》中承诺取消适用于出口产品的全部税费,但有84个税号的商品不在其列,其中包括黄磷、锑、萤石、铟、锡、钨和锌等产品。今年4月,国土资源部发布新的《稀土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进一步降低了国内的产能,并继续冻结新的开采许可证。(记者陈玉明)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