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正式提出创设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行正式提出创设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
2009年06月27日 08: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央行26日公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09)》表示,央行将积极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推动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新秩序。

  报告显示,央行将努力改革国际货币体系,推动国际储备货币向着币值稳定、供应有序、总量可调的方向完善,从根本上维护全球经济金融稳定。避免主权信用货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内在缺陷,需要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并能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国际储备货币,充分发挥特别提款权(SDR)的作用,由IMF集中管理成员国的部分储备,增强国际社会应对危机、维护国际货币金融体系稳定的能力。

  报告同时强调,应强化中央银行救助职能,建立危机快速反应机制。必要时扩大中央银行可救助金融机构的范围,并赋予中央银行相应的监管权。

  报告称,要建立快速、灵活、有效的金融稳定操作框架。中央银行应掌握多种政策工具,当金融机构陷入流动性困境并威胁金融稳定时,可适时调整政策工具的使用频率、期限、交易对象、交易条件等,以满足危机时期迅速增加的流动性需求。建立满足商业性金融机构融资需求的有效机制,消除其"接受救助会导致名誉受损"的顾虑。当问题金融机构难以通过市场化方式获得融资时,应允许中央银行视情况向其提供额外资本或阶段性持有股权,以避免金融机构大规模倒闭对整个金融体系造成冲击。

  报告表示,央行要进一步提升系统性金融风险管理能力,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有效发挥机构监管与功能监管的作用,加强跨行业、跨市场监管。同时,健全对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评估,提高检测、分析和预警能力。增强金融体系的逆周期性,提高应对经济周期波动的能力。加强金融突发事件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完善系统性风险的事前预防和事后应对机制。适时推出存款保险制度,完善金融安全网,切实维护金融体系安全稳定。

  此外,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组织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发挥其在维护国际和地区金融稳定方面的作用。加强对国际储备货币发行国的监督,健全国际储备货币发行调控机制。增强对金融机构和中介组织的监管,提高金融市场和各类金融产品的透明度。(苗燕)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